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国际税务新形势

最近,国际上有两宗与税务有关的新闻引起了不少关注。第一宗是美国参众两院就税改方案有机会在短期内达成共识,全球正关注这方案对美国,以致对环球经济的影响。另一宗则是欧盟经过多年讨论后,上周公布了首份「不合作税务管辖区名单」。虽然,这两宗事件短期内未必对香港经济有即时影响,但我们需要注意它对国际经济格局将造成什么变化,影响有多长远、多深刻,特别是当我们思考本港税制发展时,需要兼顾更多不同的因素。

这次美国的税改方案,主要包括降低企业利得税率、减少个人税负,以及降低企业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的税收等三方面。若按参议院通过的方案为参考,美国的企业利得税率有机会由35%大幅减至20%。虽然目前参众两院对方案细节仍存在分歧,但市场普遍预期两院在短时间内可望达成共识。

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世界各地均关注美国税改可能产生的「溢外效应」,特别是现时美国企业暂存海外的大量资金,会否因此回流美国本土,因而减少对其他地区的投资,与及环球资金流向的转变对个别经济体的影响,市场亦有人担心其他经济体,会否为了保持自身竞争力而开展一场国际「税务竞赛」。

就香港而言,一方面我们须关注这些发展,但同时亦要保持冷静,理性客观审视自身的状况,作出适切的判断。例如美国这次建议降低企业利得税率,无可否认将大幅收窄美国跟其他经济体的税率差距,然而,现时香港的利得税率只有16.5%,而除了汽车、烈酒、汽油及香烟外,进口货品均没有关税,亦没有资本增值税,这在国际上已是相当具竞争力;再加上我们即将推出「利得税两级制」,把企业首200万元利润的利得税减半,相信这有助舒缓不少本港中小企的负担(注:现时须缴交利得税的公司当中,八成公司的每年利润少于200万元)。与此同时,香港未来需要继续加大力度投放资源于医疗、教育、土地、房屋及社福等民生范畴,亦要大力投资推动创新科技和其他优势产业的发展,长远提升整体竞争力及培育未来经济增长点。因此,特区政府会继续密切注视环球情况,尤其是邻近地区的竞争情况,不会贸然一刀切全面减低税率。

至于欧盟公布的首份「不合作税务管辖区」名单,涵盖了17个国家及地区,香港虽不在其列,却与另外46个税务管辖区被列入观察名单。欧盟肯定香港在提高税务透明度、「公平课税」及实施打击侵蚀税基措施等方向所作的努力,但表示未来一年会跟进有关措施的落实。

因此,我们在推出税务优惠措施时,必须更周详考虑国际社会的反应。例如今年初我们提出为离岸飞机租赁业务提供税务优惠时,经合组织(OECD)曾关注该措施构成「与本地经济分隔」(Ring-fencing)的问题,因而会被归类为伤害性税务措施。有见及此,政府经商议后迅速作出修订,将给予离岸飞机租赁业务的税务优惠,延伸至香港境内同类的业务活动,成功化解了相关疑虑。这案例显示,我们在考虑各项税务优惠建议时,不能「自己顾自己」,必须同时兼顾国际上对「公平课税」的关注。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国际社会负责任的一员,须支持国际间提升税务透明度及打击跨境逃税的工作,不能参与「避税天堂」的恶性竞争。在提高税务透明度方面,我们于二零一四年九月承诺实施自动交换资料标准,并已于二零一六年六月修订《税务条例》,订立相关的法律框架。因应国际社会的最新发展,香港获国家的支持,将参与《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建立广阔的自动交换资料网络,并将于二零一八年九月与其他相关伙伴,进行首次自动交换资料,履行香港的国际税务责任。

由上述两宗美国和欧盟在税务上的举措我们可以看到,世界各国的税务政策一方面存在竞争,但亦逐步趋向合作,演化速度非常之快,在考虑香港税制发展时,我们须时刻警觉,并要迅速灵活应对。

2017年12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