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美酒盛会

我想最近有不少朋友和我一样,都参与了本港两场大型的美酒盛会,就是上月底旅发局的年度重点项目「香港美酒佳肴巡礼2017」,以及刚于昨天圆满完成、由贸发局一连三日举办的「香港国际美酒展2017」。

香港素来是美食天堂,近年愈来愈多「识饮识食」的市民享受品酒的乐趣。这两项美酒盛事有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餐饮及酒类业界参与,也吸引了许多巿民到场品赏各种美酒佳肴,突显出与酒类相关的商务、贸易、展览及旅游活动所带来的庞大商机。

事实上,透过一系列税务、便利贸易、品质认证及文化推广等措施,本港近年已发展成为亚洲区内最重要的葡萄酒贸易和集散枢纽,以至国际上数一数二的葡萄酒拍卖中心。香港没有销售税或商品服务税,而自2008年免收葡萄酒酒税和撤销所有相关的行政管制措施后,香港的葡萄酒业务更是急速发展,去年本港葡萄酒入口总值达120亿港元(以容量计足足超过8000万支葡萄酒!),按年上升12%,更较2008年增加了逾三倍。当然,入口的葡萄酒不是全由730万港人「乾杯」的,其实约有一半是转口到其他市场。去年由本港转口到内地的葡萄酒总值达45亿港元,按年上升12%,较2008年大幅增加了13倍。随着内地和亚太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区内对葡萄酒的需求也与日俱增,根据一项国际葡萄酒业界的研究(Vinexpo 2016),内地更加有机会在2020年时成为继美国后全球第二大的葡萄酒巿场。由此可见本港葡萄酒贸易的前景非常不俗。

特区政府也一直推出配合措施,便利葡萄酒贸易。内地与本港两地海关早在2010年已签订《为经香港特别行政区输往内地的葡萄酒提供通关征税便利措施合作安排》,并于2014年签订补充协议,让已登记的香港葡萄酒商可在网上预先递交葡萄酒付运资料,货物到达内地口岸时便可获即时清关。在上周四香港国际美酒展2017的开幕礼上,我宣布这项专为内地的葡萄酒经香港转口的便利清关安排进一步扩大,由过往只适用于内地五个关税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及深圳),于当日起(11月9日)扩展至内地全部42个关税区。新措施实施后,本港业界转口葡萄酒到内地将可获得更快捷稳妥的清关处理,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葡萄酒的枢纽地位。

除了通关的便利,香港卓越的软件优势也有助我们拓展葡萄酒贸易业务。例如香港品质保证局(HKQAA)于2009年推出了全球首个葡萄酒储存管理体系认证计划,为业界订立一套有关葡萄酒管理、储存和运送的严格标准,既提升行业水平,亦为采购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多参考资料。至今已有近四十家公司在本港经营54间获HKQAA认证的葡萄酒保藏设施。我们也善用广泛的国际联系,跟法国、美国和澳洲等多个主要葡萄酒出产国及地区签订合作协议,合力推广相关的贸易、投资及旅游业务。与此同时,海关一直严打伪冒商品,保持外界对在香港购买葡萄酒的信心。

今天香港成为亚洲葡萄酒枢纽的成功故事,背后离不开大家耳熟能详的元素:香港东西荟萃的国际化平台、触觉敏锐和灵活创新的业界、因时制宜推动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及高效完善的商业制度和物流设施。一直以来,香港坚守自由贸易原则,既促成全球各地的生意往来,亦为自己在全球化的国际舞台上占得一席位。环球经济瞬息万变,竞争日益激烈,我深信为香港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会为香港创造机遇。政府会积极做好「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努力善用香港的成功元素,致力提升支柱产业的同时,亦大力推动更多新产业发展,努力令香港经济更多元化,创造更多不同类型的优质就业机会,让香港人谱写更多的成功故事。

2017年11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