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动漫玩创之都

上星期五,我应邀参加「动漫玩创之都计划」的颁奖礼,高兴看到香港年青一代的澎湃创意和创业潜力,更加欣见许多有心人致力携手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很值得和大家分享。

动漫玩创之都计划由乐言社教育基金主办,包括「青年动漫电玩品牌创作大奖」及「动漫电玩创业计划」。活动以「ACG」,也即年青人最喜爱的动画、漫画和游戏(Animation, Comics and Games)为核心,鼓励相关产品创作以及品牌发展。今次参赛的众多作品和创业计划都充满创意,正好说明香港新一代人才济济,敢于创新尝试。今次成功获选的团队除了获得奖金及创业资助外,更重要的是在创业路上会得到业界前辈的指导。年青人把创意变成事业,即使有好的点子也不一定会成功,如果有富经验的良师益友从旁指点,避过一些常见出错的地方,甚至予以铺桥搭路,找到合适的资金、人才甚至伙伴,创业路更是事半功倍。今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我鼓励即使未能获奖的参赛朋友,也千万不要气馁,只要大家继续努力和探索,保持热诚,一定可以干一番事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次的比赛得到「青年事务委员会 – 青年发展基金」及民政事务局配对基金拨款资助,也得到来自玩具、设计和创意业界的多个组织,以及多所专上学院和青年机构支持。大会也邀得知名业界专家和企业领袖担任评审,其中还有来自海外的人士。我很高兴见到,也非常感谢一班非常有心的团体和朋友善用各种社会资源和网络帮助青年人,和年青人分享自己的经验和传授自己专长,让他们有机会发挥自己的才华和创意,启发潜能,探索日后的发展方向。

在今天这个数码世纪,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香港是中西文化荟萃的国际大都会,资讯发达,时刻紧贴世界各地最新时尚潮流和科技玩意。我们拥有大量具国际视野的专业设计人才,而一些围绕文化、艺术、设计和传讯的新兴行业也很受年青人欢迎。因此无论是创科产业或是创意产业,在香港都极具发展潜力。例如连续十多个暑假举行的香港动漫电玩节,每年都吸引数十万人次到场,参观和购买动漫刊物、电玩产品、纪念品、玩具和网路游戏;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之余,也带动本土动漫、游戏、音乐、小说和角色扮演等多种创作和表演活动。

政府近年不断投放资源和推出措施,积极推动创新科技和创意产业的发展,以期令香港的经济发展更多元化之外,更重要的是让青年人有更多优质的就业选择。政府过去一直透过创意智优计划、电影发展基金、香港设计中心等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支援有关的初创公司,以及培育年青的设计和创作人才。各项措施近年渐见成果,香港的企业和人才在设计、时装、电影、动画创作和音乐等多方面的成就都屡获国际业界认同。在2005至2015年十年期间,创意产业的名义增加价值平均每年升幅为5.4%。在2015年,创意产业的名义增加价值超过570亿元,占本港本地生产总值2.5%,就业人数超过135 000人。政府会继续投入资源,推动创意产业发展。我在稍后就会展开下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咨询工作,欢迎大家届时向我提出意见,让我们在未来数个月内集思广益,仔细思考政府何以如何更贴心、更加有效地推动不同新兴产业的发展,为大家创造更多机会。

2017年11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