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香港金融科技周

由投资推广署统筹的香港金融科技周(Fintech Week)上周圆满举行,我在上星期二也参观了部分活动,并和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科技公司和投资者见面交流,收获良多。

今次是金融科技周连续第二年举行,规模比去年更大,参加的人数也更多。一星期五天精彩又丰富的活动一共吸引了4000名来自50个不同国家的金融科技精英共聚一堂,散发出香港金融科技如日东升的新气象。当中包括监管机构、企业家、投资者、初创企业、推动者及培育者。金融科技周各式各样的论坛和讨论环节共有超过300位讲者,题目名符其实的是包罗万有︰由非常热门的区块链(Blockchain)到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以至各项监管科技、保险科技、财富管理科技及网路安全,以及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应用和发展优势。

我和香港金融科技业协会(FinTech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的一众代表交流

活动当然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参展,展示自家的金融科技和服务。今次参展的有来自内地、美国、英国、以色列、日本及意大利的公司。我在参观期间和部份公司交流,包括来自内地的点融(互联网借贷平台)、英国的Blue Pool(利用大数据提供投资分析服务)、以及即将落户香港的以色列的The Floor(提供金融创新加速器和工作空间)。我也有跟植根香港的Welab (提供网上借贷平台)及TNG Wallet(电子钱包服务)见面。这些公司均有一个共通点,就是凡事以顾客为先,并因应市场需求,切合顾客需要,提供最便利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这似乎点出了金融科技公司要突围而出的方程式。

我在当天也特别和香港金融科技业协会(FinTech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的一众代表交流,感谢他们自发组成协会,并一直本着推广金融科技和教育的使命,为香港金融科技业出一分力。协会刚在今年年中成立,并已和新加坡、瑞士以及台湾的业界协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推动金融科技发展。

我和由世界各地到港参展的金融科技公司代表交流,了解它们的业务发展。

这次金融科技周参与者的国际化,正好说明香港具有潜力发展成为环球金融科技的枢纽。事实上,在政府、各监管机构和业界共同努力之下,香港以市场主导的金融科技生态圈已逐渐形成。去年香港共有138家新创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按年增长率为60%。现时我们有四个相关加速器,每年举办超过200项与金融科技有关的活动。上月底,香港金管局、证监会和保监局公布有关金融科技沙盒的措施,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正在我早前在网志中提到,香港的创科生态圈近年已吸引了许多海外的年青创业者到来一展所长。投资推广署除了在本港设立专责金融科技团队,也在英国伦敦和美国三藩市特别设立团队,吸引各地顶尖的创新金融科技公司、初创企业家、投资者和其他持分者来港,并协助他们在港建立业务。团队为公司提供非常实用的支援,包括业务评估、协助物色办公室、申请签证、开设银行帐户、将申请转介予监管机构,以及举行交流、公关及市场推广活动等。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我们拥有和世界接轨的金融基建和稳健高效的监管架构。我们也一直积极和其他世界领先的金融中心保持紧密合作和联系,共同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和加强协作。上月特区政府和英国政府就签订了「金融科技桥梁」协议,涵盖政府、监管机构和业界几个不同层面的全方位合作。金管局也连续第二年在金融科技周内举办金融科技日,并在当天与新加坡金管局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推动区内金融科技的发展。两地金管局计划以贸易融资作为首个合作领域,为香港及新加坡的之间搭建以DLT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分布式分类账)技术为骨干的贸易融资跨境基建,促进跨境贸易融资服务数码化。为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金管局早前也和深圳金融办公布了一系列合作安排,推动两地合作发展及应用金融科技。

虽然金融科技周告一段落,但在明天(十月三十日)开始的金融科技教育周也教人热切期待。届时各间高中与大学将举办教育研习会,把金融科技的知识、技术,以及种种创新的意念和体验引进各大校园和社区。我很高兴见到近年不少本地大学纷纷计划开办有关金融科技课程,培育更多为有志在这方面发展的年轻人,加强香港在金融科技的长远竞争力,也进而为年轻人提供更多优质的创业和就业机会。

2017年10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