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APEC财长会议

上星期三我在美国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的年会后回到香港,翌日清晨又动身前赴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年度财长会议。

越南是今个年度APEC的东道主,下月的APEC领导人峰会将在岘港举行,至于今次的财长会议,则在距离岘港车程约40分钟的会安市进行。会安市历史悠久,它的古城区早在199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近年吸引了愈来愈多的游客。会安在16、17世纪是区内颇为繁盛的商埠,据记载当时不少来自中国、日本、荷兰和印度的商人在此经商。有趣的是,这两天在会安的财长会议,其中一个主要讨论题目正是国际贸易的最新形势。

在财长会议上,由IMF、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对环球经济形势的分析,以至各成员代表就自身经济的汇报中,都不难见到现时环球经济的势头确是不俗。环球经济自2008年金融海啸后长期疲弱,约十年后的今天总算是有所起色。世界经济重拾动力,与各地贸易明显复苏不无关系。例如在亚洲区,随着环球需求回复,区内的贸易及生产活动今年以来表现蓬勃。受惠于外贸环境好转,香港货物出口近几个季度也录得可观的升幅,除了在内地的市场进一步稳健扩张,香港输往印度、越南、泰国和印尼等新兴市场的出口都录得强劲增长。

但正如财长会议会上多位代表指出,虽然大家乐见环球经济重回健康轨迹,但同时必须警惕近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反全球化的情绪。尤其有个别主要经济体不时扬言、甚至研究提出贸易保护措施,为国际贸易重塑壁垒,也为刚刚回暖的环球经济带来隐忧。保护措施除了扭曲市场机制,令资源错配,浪费宝贵的资源,也会减少消费者的选择。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全球各地经济体的分工已非常仔细,形成一个相互紧扣的制造业生产链和供应链。正因如此,相比数十年前的贸易战,今天贸易保护主义对各地经济带来的损害将会更加巨大。

自由和开放贸易对香港的重要性,相信不用我多解释。香港是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但按贸易总值计算是全球第八大贸易实体。贸易及物流业是香港经济的主要支柱,贡献本地生产总值达22%,聘用75万人。去年香港对外商品贸易总值约76 000亿元,比十年前增加达50%。多边体制的自由贸易、自由流动的资金和人才,一直是我们经济的重要命脉。我在财长会议上就提到,香港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创始会员,会一直坚守自由经济的原则,也深信自由开放的市场,对所有国家和地区都是最为有利。

随着美国联储局早前启动缩表,其他主要央行也很可能因应经济复苏而相继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加上东北亚和中东等地区的地缘政治局势随时出现转变,这些变数都会加剧资金流动,导致金融市场出现波动,进而为经济带来负责影响。在这些不明朗因素下,香港这类细小开放、缺乏天然资源,又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更加应该坚守信念,捍卫自由贸易。

今次的财长会议,各方就会后财长声明中有关贸易的表述,有过一番争论。虽然不少成员经济体提出要明确表达自由和开放贸易是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动力,但令我感到少许失望的是,在某些成员持有不同意见下,最终财长声明中也未有特别提到自由开放贸易的重要性。但我深信,大部份经济体都充份明白保护主义的害处,而我们也更加应该利用亚太经合组织这类重要的国际平台,推动区内经济体携手合作,实现可持续、均衡和包容的经济增长。

2017年10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