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印尼之行

上周二,我到了印尼雅加达访问两天,主持香港驻雅加达经济贸易办事处(雅加达经贸办)正式开幕仪式,以及参加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商贸研讨会,向印尼的政商界推介香港的优势和两地的合作机会。

不少朋友都知道,特区政府一直在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和澳洲的十一个城市设有经贸办,推进香港和海外地区的经贸合作。在雅加达的经贸办是我们第十二个经贸办,也是继新加坡之后,特区政府在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地区设立的第二个经贸办。我们选择把新的办事处落户印尼,自有其原因。首先,东盟十个国家合共有六亿人口,不少是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它们的中产人口和消费力近年不断提升,对香港来说是潜力庞大的市场。事实上,香港和东盟的贸易总额在过去十年大幅增加了七成,至今东盟已是香港第二大的贸易伙伴,而东盟的秘书处正是位于雅加达。

入乡随俗 — 我在雅加达经贸办的开幕仪式上和办事处处长杜彭慧仪主持了切「Nasi Tumpeng」仪式。「Nasi Tumpeng」是把黄姜饭堆成一个圆锥形,再在周边放上不同的配料如鸡蛋、红萝卜、肉类、生菜、辣椒和花生等,是印尼人在特别场合爱吃的菜式。在印尼语中,「Nasi」就是饭的意思,而据说「Tumpeng」则象征快乐和庆祝。

与此同时,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印尼,是东盟中人口最多和最大的经济体,天然和人力资源十分丰富。根据印尼官方数据,去年香港是印尼的第四大外来投资者,港商在当地经营的业务涉及制造业、贸易、银行、保险、酒店、地产以及电力等。除了大企业,在餐饮、零售、建材贸易等范畴,也能见到香港中小企业的足迹。我在经贸办的开幕仪式上和在当地经商和生活的港人交流,我们都认为,相比起东盟其他国家,香港和印尼的经贸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次新成立的雅加达经贸办会负责香港与东盟的整体事宜,并集中推进香港和印尼、马来西亚、文莱和菲律宾等四个东盟国家的连系;而其余六国则继续由新加坡经贸办负责。

我在雅加达也担任了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晚宴的主礼嘉宾

我认为更重要的,就是印尼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印尼位处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是东南亚的战略要冲,也是区内的海运枢纽。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就正正是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说时,首次提出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印尼政府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给他们带来的机遇,总统维多多在今年五月中也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当时中印双方更签订了协议,发展印尼第一条高速铁路项目—雅加达至万隆的高铁。我今次在雅加达,也分别会见了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董事长Thomas Trikasih Lembong、印度尼西亚银行副行长Perry Wariyo,以及一班当地银行界的代表,他们都提到,印尼能够得益于「一带一路」所推动的基建发展,而基建对印尼的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起着关键的作用。

在香港,政府也一直大力投资基建,因为基建可以方便市民出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升民众的生活质素,更加可以带动香港的经济发展。从过去的新市镇、地下铁路、赤鱲角机场、各式各样的公路和隧道,到快将完工的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均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可以增加香港整体的效率和竞争力,令香港更加宜居宜业。

以广深港高铁为例,它提供快捷、舒适和环保的通勤服务,连接国家超过20000公里的高铁网络,大大缩减香港往来广东省各地以至全国各地的铁路车程。高铁通车后,从香港出发约48分钟可达广州南站,约4小时可到厦门,约4小时半可到武汉;而到上海和北京也分别只需约8小时和9小时。

政府提出的一地两检通关安排,是经过周详规划和考虑实际情况而作出,我相信大部份市民都会认同,透过实施一地两检,才能让市民完全受惠于高铁带来的便捷,日后不管是旅游、探亲或经商,都可以节省不少时间和免却拿着行李上上落落排长龙的劳累。一地两检令香港的交通基建可以更加无缝地和内地的基建连接起来,充分发挥高铁所带来的运输、社会和经济效益,巩固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以至南中国的策略性地位,助力香港的经济长远保持活力,再上层楼。


2017年7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