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培育创科企业  创造经济动能

在今天这个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大时代,创新及科技无疑是令经济保持活力和多元发展的关键。政府近年大力推动创科发展,在政策支援、科技基建、产品采用、创科文化、入才培训及促进私人投资等层面,全方位努力改进香港的创科生态环境,为年青一代创造更多优质的事业发展机会。

在刚过去的星期二,我和James(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Nicholas(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和多位同事,一起到访香港最大的创科社群—香港科学园,了解科学园的最新发展。

Fa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右五)和科技园的管理层向我介绍科学园的最新发展,并带领我和我的同事参观园内的科技公司

自2002年正式揭幕至今,科学园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在提供达33万平方米的研发办公室和实验室等设施,吸引了640家来自香港、内地及海外的科技公司落户,并带来约13 000个与科技相关的职位。科学园不单是提供硬件设施的「包租公」,它更加是香港推动研发、科技转移和培育科技企业和人才的重要基地。近年,科技进步和商业模式转变令创业门槛大大降低,创业风气盛行,不少朋友勇于将创意转化成生意。科技园公司作为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要伙伴,为初创企业提供不可或缺的设施、财政、技术及业务咨询等支援。科技园公司的各种培育计划至今已经孵化出480家新晋科技公司,另尚有近260间企业正在参与各类计划。这些初创企业至今已成功取得超过900项知识产权专利,并累计吸引超过17亿元的投资。科技园公司在2015年7月成立「科技企业投资基金」,与天使投资者或创业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于现时在科学园内,或曾参与其培育计划的初创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已审批对6间企业的投资,总投资额约达3,500万元,更加吸引了十倍以上的配对资金,对引入私人投资有明显的杠杆作用。

落户科学园的一间金融科技公司向我介绍它们的产品

科技园公司一直致力推动的有五大重点范畴,包括电子、资讯及通讯科技、物料与精密工程、生物医药和绿色科技。同时它亦全力发展三个跨群组的科技平台,包括健康老龄、机械人技术及智慧城市。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资讯基建,亦毗邻珠三角地区中高端产品的制造基地;但我们亦同时面对人口老化和劳动力减少的挑战。因此,上述这几方面的技术发展和应用对香港的未来至为重要。在上月中,科技园公司就联同政府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成功举办了「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展示一系列提升长者生活质素、方便长者在社区中健康安老的发明和产品,参观的市民反应非常热烈。同时,政府亦会详细研究刚刚完成的发展智慧城市的顾问报告,并聆听业界和社会各界的意见,以制定一份切合香港情况的智慧城市蓝图。

展望未来,科学园第一阶段的扩建将于2020年落成,令科学园的总楼面面积增加至约40万平方米,可以容纳更多创科企业。政府也会支持科技园公司兴建「创新斗室」,提供设计灵活、配有共用工作空间等辅助设施的住宿单位,让科学园内的租户及培育公司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内地或海外的员工或访问科研人员租住。我们计划在下年度向立法会申请拨款。与此同时,科技园公司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预计可分别于2020年及2021/22年度落成,推动本港智能生产发展。政府亦已决定委托科技园公司在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这些重要的基建会为香港创科业界提供可持续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创科人才来港工作,也有助进一步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为年青人创造更多优质的就业机会。

科学园是一个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创科社区。不少驻扎其中的公司历史虽短,但它们的发展步伐都非常迅速,说不定我们很快就会看到一批产自科学园的「独角兽」呢。

2017年7月2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