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前途在手  永不放弃

刚过去的星期三是中学文凭试的放榜日,对几万位应考的莘莘学子来说,自然是心情忐忑的一刻。放榜前夕,特首和一众司局长到不同的学校替学生们打打气。我也回到我的母校天主教培圣中学和一班师弟师妹见面。

眼前的一班年青人,充满朝气又带一点羞涩,就像几十年前的我。同学们为了纪念毕业,特意制作了两段短片,画面记载了他们在校园的点滴,歌词则诉说着他们对未来的抱负。同学们在片段中对「我的志愿」的自问自答,似曾相识。看着,让我想起自己和一班同学当年在球场上打波、在课室一起努力温习,争取考进大学的青葱岁月。

那时候培圣中学还未搬到天水围,而是在九龙塘牛津道的旧校舍。我和大部分同学都一样出身自基层家庭。我们入学时虽然成绩一般,但一班同学知道不足而加倍勤奋学习,互相扶持勉励,奋力向上,竟然还赢得校际常识问答比赛冠军。到了考大学那年,因为家里地方狭窄,图书馆又难找位置,苦无办法之下,我和几位同学常常相约一起在晚上偷偷回学校温习;日子久了,更索性在校留宿。幸好老师知道我们操行一向良好,也就体恤我们,「只眼开、只眼闭」,并未加以阻止。我们的努力和心血最终没有白费,包括我自己在内当届共有二十多人考进中文大学,也有不少同学到外地继续升学,成绩令人鼓舞,颇有点「丙组队」努力作赛,最终「爆冷」踢出好成绩的味道。当年校内不少老师,教学都非常用心和认真,对我们这群顽皮的「马骝」,纪律严明的同时,却又关爱有加,多少个良师益友的教诲和鼓励,深深影响了我日后的做人做事。

在我和师弟师妹的一个多小时分享中,我很高兴见到他们思考筹划自己的前程,也感到他们正努力装备自己,为前面的考验做好准备。当然,今天社会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同学们对前景难免感到焦虑,也担忧上流空间不足。不过我相信,今天一代的年青人的资质和创意都远比我们的一代优胜,升学及就业选择也更加丰富。但要把握不同的机会,积极筹划和努力始终是成功的不二法门。只要小伙子有志气、对自己保持信心,面对困难有不退缩的勇气,努力不懈向理想奋进,将来必定能做出好成绩。

当天有同学问我,工作多年,面对人生的高低起跌,如何在挫折后重新起步? 我说,我学会了在祈祷里将困难和重担交讬,跟从上帝的带领,学习坦然面对。当然,家人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也非常重要。回首过去,我渐明白每个挑战都只是人生旅途中众多章节的一章。正如文凭试,无论成绩如何,只是漫漫人生路上的一个关口,都不足以代表日后的发展和成就。我们只要凡事以正面角度出发,在困难挑战里仍尽其在我,在每次挫折中找到学习点,找到进步的动力,跨过这些难关和挫折后,我们会成为一个更全面、更坚强、更谦卑的人。同学们不应轻言放弃,追寻理想要有决心和勇气,只要努力坚持,定能为自己的人生谱写最灿烂的新篇章!

2017年7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