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汉堡G20领导人峰会

执笔之时,我正身处德国汉堡,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参与第十二次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这是我就任财政司司长以来,第一次参与这项国际瞩目的大型会议。

G20由全球实力最强的经济体(包括十九个国家和作为单一实体的欧盟)组成,代表了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全球八成的GDP和四分之三的国际贸易。G20成立的初期是各国财长和中央银行的合作平台,在2008年的一场金融海啸后,G20举行了首次的领导人峰会,在更高层次商讨合作,应对金融海啸所引发的种种问题,以及合力振兴受到重创的环球经济。去年国家作为东道主,在杭州召开G20领导人峰会,而今年的主办城市汉堡,正是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出生地。

G20近年无论在代表性和议题方面都愈来愈广泛。除了G20的领导人,其他经济体,例如西班牙、荷兰和新加坡,以及几个主要的国际组织,例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其领导人均有参与峰会。而G20峰会讨论的议题,也超越经济和金融合作,到涵盖气候变化、能源、打击洗黑钱和恐怖活动资金筹集等多个范畴。领导人之间的双边互动也成为国际焦点。例如今次峰会有好几位新任的国家领导人参与,而美俄双方首脑的首次正次会谈也引起极大的关注。G20领导人峰会作为全球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中国一直参与其中,话语权更是随着经济实力和政治影响力日强而与日俱增。中央更加一直同意特区政府派员以中国代表团成员身分参加峰会,让我们有机会直接了解和掌握环球政治、经济和跨国议题的最新形势,以及有机会加强和其他国家官员的接触。这对于香港继续保持在「一国两制」之下的独特角色,以及巩固我们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的优势,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身后的汉堡会展中心是这次峰会的场馆。

金融海啸发生接近十年后的今天,环球经济终于稍见起色。美国经济稳步增长,两天前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也远佳于市场预期。欧洲和日本也持续有复苏的迹象。亚洲区经济增长亦开始加快,2017年上半年区内录得强劲净流入资金。随着环球经济于去年回稳,香港经济增长自2016年第二季起逐步加快,2017年第一季更录得4.3%的显著按年增长,是近六年来最大升幅,第二季的增长虽然稍为放缓,但增幅预计仍然强劲。IMF预期未来环球经济将会继续复苏,并在四月把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调升至3.5%。自金融海啸后,经过多年的国际讨论和实践改革,全球各地的金融体制、监管和法规有了到明显改善,提高了整体系统性抵抗风险能力。尤其是「巴塞尔协定三」资本和流动性标准,以及场外衍生工具市场改革的落实,进展良好。香港一直以来都积极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有关监管改革的讨论,并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落实国际约定的改革政策。

出席峰会期间,我也趁机和其他财金官员见面。除了德国联邦财政部国务秘书Thomas Steffen博士,我也和意大利的经济与财政部长Pier Carlo Padoan(左)举行了会议,讨论加强双方的经贸合作。

尽管环球经济势头良好,金融系统也比以前稳健,但环球经济却面对新一浪的挑战。在G20峰会场内,除了推动自由贸易、可持续经济发展以外,不少讨论是着眼于如何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地缘政治风险、以及难民、贫困和疫症等问题。在G20峰会场外,有数以万计的示威者反对全球化和要求更加公平的贸易。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地亦不时听到反对全球化的声音。我相信大部份人都会认同,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促进了经济的蓬勃发展,令世界各地数以亿计的民众得到脱贫、上流和改善生活的机会。香港是高度开放的小型经济体,也是国际金融和商贸中心,多边体制的自由贸易、自由流动的资金和人才,更加是我们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但无可否认的是,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所得到的好处远远落后于资金充沛、竞争力强的先进经济体。随着互联网普及和资讯更加流通,对生活有更高的盼望而又未能公平受惠的民众,自然会滋生不满和反对的情绪。因此,在国际的层面,推动未来经济更好、更广泛、更包容的发展,让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都能受惠,是各国领袖必须面对和处理的挑战。在个别经济体的层面,即使在许多先进国家,不少处于弱势的民众也感到未能公平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政府如何能够更好发挥角色,在推动经济发展时,让不同阶层的民众能够更实在的分享到经济成果,实在值得深思。这正是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所提出的重点︰「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投资未来、宜居宜业;建设一个公平公义,关爱共享的社会」。

2017年7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