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团队合作  不负所讬

上星期三,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和新一届政府的主要官员团队一起会见传媒。我感到非常荣幸得到林太的提名,并且获得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在新一届政府继续在财政司司长的岗位服务香港社会和广大市民。

我感谢我许多的新知旧雨、以前参与不同社会服务时所认识的朋友、落区探访和在街上遇到的市民,你们对我的鼓励和鞭策,我都铭记于心,并会竭尽所能做好我的工作。

在未来五年我的工作有三大目标∶分别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投资未来,令香港更加宜居宜业」以及「建设公平公义、关爱共享的社会」。我和政府的团队会努力维护香港的金融稳定、金融安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支柱产业蓬勃进步;同时积极推动创新科技和优势产业的发展,令香港的经济更多元化,让各阶层市民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也让青年人有更多优质的就业选择。我们也会继续投资基建和全力增加土地供应,让香港人安居乐业、香港经济更具竞争力。另外,我也会致力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并同时灵活运用政府今天所拥有的庞大财力,让部门能够不失时机地推行各项利港惠民的政策,以人为本,积极地回应社会诉求,建设公平公义、关爱共融的社会。

我认同候任行政长官在她的政纲中提到,政府应该担任「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在政府理财方面也应该把资源用得其所和用得及时。事实上,我在《财政预算案》中,也提出政府必须积极发挥促进者的角色,透过合适政策建设理想社会。而我也将上年度的财政盈余,以前瞻方式预留作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的院舍和康复服务、支援创新发展、建设社区设施、推动体育和青年发展,以及加强高教界的学术和科研发展资源。

转眼间,第四届政府的任期尚有不到一星期就结束。我衷心感谢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以及我担任发展局局长期间的上司曾俊华先生的信任和支持。我也要感谢三位行将卸任的好队友∶KC(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Greg(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和Eric(发展局局长马绍祥)。

KC在任内成功维护香港金融稳定和公共财政稳健,并且大力推动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措施的落实,以及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让香港在国家推进金融市场改革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Greg则带领商经局在便利商贸、开拓市场和推动旅游业转型复苏等多方面贡献良多,其中有关香港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工作尤其重要。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两者自2014年7月起进行了九轮自贸协定谈判。得到国家的支持和帮助,有关谈判已经大致完成。我期待协定能够于今年签订,进一步利便港商进军东盟市场,以及提升香港作为外商和内地企业投资平台的吸引力。

至于Eric,更一直是我在发展局的好拍档。Eric的专业知识和经验丰富,与辖下九个部门同事合作无间。他走遍各区,努力向公众、地区人士、区议员和立法会议员解说复杂的土地和规划政策,是本届政府成功增加土地供应的重要功臣,其中一次在元朗区议会的会议,他更是花上七小时解答议员的提问。

正如我在星期三的记者会上提到,财政司司长身负重责,工作范畴涉及金融稳定、公共财政、经济发展、创科创新、土地供应、工务工程等广阔范畴,要找到「瓣瓣皆能」的官员真的不易。因此更重要的,也许是建立一个互相配搭、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勇于承担的团队;一个愿意广纳意见、谋求创新和突破的团队。在未来五年,我会和我辖下四个局的局长 - Nicholas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Edward(候任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James (候任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和Michael(候任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和他们局内和辖下部门的同事、以及整个政府的团队通力合作,齐心协助行政长官施政,为社会谋福祉,不负市民大众的期望。

2017年6月2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