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济州之行

香港首次以成员身份参与亚投行理事会年会,我手上的就是亚投行给予新成员的证书。

执笔之际,我正身处韩国济州,出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理事会第二次年会。这次是香港在六月初正式加入亚投行之后,第一次以成员成份参加亚投行的理事会会议。

大会在济州岛南岸的济州会展中心举行,周边风景非常怡人。在会议开始前,我先和国家财政部肖捷部长和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大使见面,感谢中央政府和财政部一直以来大力支持香港加入亚投行。邱大使年前访港时我曾经接待过他,这次重逢,我也特别感谢他和驻韩大使馆协助特区政府筹备在首尔成立一个新的经济贸易办事处。肖部长和我都同意,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发展成为区内的基建融资枢纽,并在亚投行项目的融资和营运中扮演重要角色。

事实上,不少研究都指出亚洲在基建发展方面的资金需求非常巨大,单靠政府和亚投行这类多边银行的力量根本难以应付。亚洲开发银行最新的研究就指出,由现在至203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地区每年需要约1.7万亿美元的投资,以维持发展动力、减少贫穷和应对气候变化。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善用市场上庞大的资源,引导大批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资金,投资到这些基建项目。过去新兴市场的基建项目在政治、成本、财务、汇率、工程和营运等多方面的风险,令不少资金却步,尤其是许多仍在初步阶段的项目(greenfield projects),就更难得到融资。

我在理事会会议上介绍香港如何可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促进基建融资。

我在亚投行理事会会议和其后一个研讨会上都分别提到,香港可以利用国际金融中心的经验和优势,协助「配对」项目和资金,促进基建发展。香港的金融市场成熟稳健,流动性充裕,融资渠道多元化,IPO(公开招股)集资额过去两年都是全球第一。金管局辖下的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自去年中成立以来,汇聚了60多个来自多边金融机构、退休基金、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基建投资者和营运商、承建商、专业服务公司等,并大力推动各持份者交流和沟通,了解彼此的投资参数,分享更多潜在基建项目的资讯,并寻找缓解风险的方法,协助投资者更好的管理风险和回报。基建办在三月,就成功举办了两个分别以债权融资和股权融资的圆桌会议,吸引了约10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代表参与。

亚投行在去年一月起正式营运,创始成员有五十七个。在短短十八个月期间,包括香港在内,成员数目增加至七十七个。这次年会又通过阿根廷、马达加斯加和东加三个国家加入的申请,令成员达到八十个。在未来,估计亚投行的成员数目或会有一百个。亚投行快速成长,成员来自全球七大洲,已经成为真正多边、多元和国际化的发展银行。这正好说明亚投行协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基建设施的理念、高水平的管治、透明公开和高效率的运作,得到亚洲内外的国际社会的认同和支持。我在和金立群行长会面时,也向他祝贺亚投行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取得的具体和重大的进展。

我向金立群行长祝贺亚投行在成立一年多时间就取得重大的进展。

金行长在年会的开幕仪式中致辞,特别提到亚投行的所有成员均为《巴黎协定》的缔约方。亚投行支持《巴黎协定》的落实,因此亚投行的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协助和促进成员迈向低碳未来。绿色基建和可持续发展一直是亚投行的核心价值之一,亚投行现时的计划中没有与煤炭相关的项目,在考虑和构思新项目时,也会全面周详的评核项目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亚投行更加在不久之前公布了亚洲可持续能源的策略,在这策略下,亚投行会优先考虑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风力、水力和太阳能;能够令现有基建更稳定和可靠的项目,例如改善供电系统;以及改善空气质素以提升民众健康的项目。

金行长在他的发言中提到亚投行的一个项目,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该行在孟加拉的供电网计划,成功令超过1200万郊区的民众得到稳定和价格相宜的电力,同时所减低的能源消耗,相等于每年16000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这些例子令我更加相信绿色和可持续的基础设施,是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和改善民众生活的关键。同时,只要有妥善的规划和执行,基建也可以同时对环境带来正面裨益,达至双赢。

2017年6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