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智慧城市 智慧香港

上星期我到日本作官式访问,除了出席亚洲开发银行的年会,以及和日本的官员、央行行长和国会议员见面外,也有机会和在东京定居、工作和升学的港人见面。

驻东京经贸办的同事特意将当晚的聚会安排在千代田区的「赞记茶餐厅」举行。我相信不少朋友都听过甚至到访过这家由港人父子经营的港式茶餐厅,老板炮制的港式食物,例如蛋挞、菠萝包和「沙嗲牛丁」等,大受当地居民欢迎,对一班旅居日本的香港人来说倍感亲切。当晚的聚会气氛热闹,三十多位朋友坐满赞记,他们既有在日本定居多年的「老香港」、有被派驻日本的专业人士、也有参加工作假期和到当地进修日语的年青人,当中有几位更是我多年未见的中大学弟!他们从事各式各样的工作,包括银行、金融、时装贸易,也有广告和动漫创作,以及游戏软件设计,正好说明香港人的多才多艺。当晚我有机会了解更多他们在日本的工作和生活,也向他们介绍香港经济情况和发展方向,尤其是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资源,推动创科、培养初创企业和协助中小企应用科技,务求令创科成为经济多元发展的新动力。

利用科技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效率、令香港可持续发展及更加宜居;并吸引企业和人才;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目标。今次日本之行的最后部分,我就访问了当地两间跨国科技企业,了解它们在管理交通、人流、废物处理的最新意念和应用。

我在日本期间到访了两间跨国科技企业,其中一间是NEC公司

发展智慧城市已成为现今先进城市的大趋势,香港绝不能落后于人。政府已委托顾问进行研究,就环境、医疗、交通、生活等范畴提出建议,并制定有关开放数据和公私营协作的策略。研究亦会提出一套数码架构及技术标准,让政府、公共机构和商界能够更广泛及安全地应用最新的科技产品和技术。整个研究预计于今年年中完成。我们在完成有关的顾问研究后,会根据结果考虑在个别地点推行一些试点项目,以探讨广泛使用的可行性。

与此同时,发展局也在九龙东试行利用资讯科技改善人车流动及畅达程度。例如在今年一月有15 000人参加的「街马@九龙东」活动,我们就利用摄录系统、感应器和影像分析技术,监测人流、车辆数目和识别异常情况,也透过「My Kowloon East」手机程式和大型显示屏发放交通工具轮候时间等资讯。现时我们也有和九龙东部分停车场合作,透过「My Kowloon East」发放空置泊位的实时数据。我们亦正研究在当区一些有盖天桥、隧道和商场安装信号传送器,利用室内定位系统、人工智能和社交网络的大数据分析,为市民提供行人导航服务和个人化的景点推介和步行路线。

在城市管理方面,水务署近年也逐步建立「智管网」系统,在供水管网安装感应器以建立监测区域。透过分析所收集的数据,我们就可以持续监测供水管网状况,更有效率地控制渗漏、管理水压、进行快速维修和重置老化水管等。另外,发展局正联同其他政策局和部门,完善现有的「地理资讯系统」,包括架空、地面和地底的设施位置及相关资料,并为整合全港的空间数据制订相关准则。这方面的工作可以推动政府部门以至公私营机构共享空间数据,支援各种智慧城市的应用和发展。现时由地政总署管理的「地理资讯地图」及「MyMapHK」手机应用程式,就颇受用家欢迎。

我在星期二结束访问日本回到香港,在昨天又转到北京。这篇网志刊登之际,我正身处国家主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场。这个规模盛大的的高层次论坛,云集29国家的首脑和来自130多个国家的代表参与,备受国际瞩目。香港能够由行政长官带领30位政府和商界的领袖参与其中,实在非常难得,也突显国家很重视香港在建设「一带一路」方面所扮演的独特角色。香港在金融、会计、法律、工程、管理,建筑等行业拥有国际优势,自不待言,我认为关键是我们如何推动业界更多了解和更好把握这些机遇,将香港经济带上新的台阶。

2017年5月1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