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亚洲机遇 香港优势

执笔之时,我正身处日本横滨,出席亚洲开发银行(亚开行)的第五十届年会。亚开行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多边发展金融机构,成立目的是协助发展中的成员国解决贫穷问题,提升民众的生活质素。亚开行多年以来为亚太地区提供了超过2500亿美元的资助,对推动亚太地区的发展起了关键的作用。香港在1969年已加入亚开行,在回归之後,我们在「一国两制」的独特框架下继续参与和支持亚开行的工作。

今年亚开行年会的主题是「共建繁荣亚洲」,探讨亚开行如何和其他夥伴加强合作,推进亚太地区更加包容、共享和持续的发展。我也藉着今次出席年会的机会,和国家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以及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等踫头。

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後,环球经济重心开始东移,亚洲近年已经成为环球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亚洲新兴市场的地位也一天比一天重要。现时,亚洲的经济每年平均增长幅度达7%,远远高於西方的先进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六成。除了内地和印度以外,不少东盟经济体在过去一段时间也有很不错的增长。根据联合国最新的数据,2015年亚洲外来投资流量再创新高,达5 400亿美元,占全球总额叁分之一,显示庞大的亚洲市场具有很大的潜力,同时对外资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当然,今次与会各方都认同,亚洲地区仍然面对许多挑战,未来需要大力加强区内的基建投资。亚开行的最新研究就指出,由现在至2030年期间,亚洲发展中地区每年需要约1.7万亿美元的投资,以维持发展动力、减少贫穷和应对气候变化。

香港作为亚洲的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也是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在融资、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方面我们都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专才和丰富经验,足以担当区内的融资平台,并为区内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的金融和专业服务。去年七月,香港金融管理局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基建办),汇聚各方的投资者、银行、金融业界和其他持份者,为他们提供基建项目的详细资讯,并建立平台让各方分享经验和探讨合作机会;进一步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基建项目投资和融资中心。这个办公室的成立正好让香港发挥独特的桥樑角色,引导资金投向具有回报价值的项目,填补区内基建项目的「资金缺口」。基建办至今有超过六十个来自不同界别和地区的合作夥伴,包括多家商业银行、公共事业、投资和资产管理公司,大型保险公司和专业事务所,亚开行也是其中之一。

和亚开行一样积极推动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和区域互联互通的,当然还有由国家提倡筹建、在去年一月正式开业运作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一直积极支持亚投行的筹备和营运,并借调管理和金融的专才到亚投行工作。亚投行在今年叁月公布批准香港加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拨款让我们认缴亚投行的股本後,香港就可以正式成为亚投行的一员。

我留意到不少朋友关心香港加入亚投行所得的实际益处。我希望大家了解,香港加入亚投行,着眼的不是投入股本所带来的股息收益,而是为香港未来所带来的广义社会和经济效益;也是为了进一步巩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香港拥有成熟、稳健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我们在金融、会计、法律、工程、管理,建築等行业均有大量具国际经验和视野的人才。香港加入亚投行,有助我们争取亚投行将来在港设立办事处及进行发行债券等投融资服务,为我们的专业服务业及金融服务业带来新机遇,也为我们多方面的专才,尤其是年青一辈专业人士,带来更大的空间和舞台,让他们一展所长,发展事业。

要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我们必须努力维持香港优越的营商环境,巩固传统支柱产业的优势。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持远大的眼光,放眼世界,积极发挥香港在『一国两制』下拥有的独特优势,积极把握国际和区域内的各种机遇,推动开拓新市场和支援新产业,令香港的经济能够更多元的持续发展下去。

2017年5月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