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退休,退忧?

上星期一,我主持按揭证券公司的董事局会议,原则上批准按揭证券公司推出终身年金计划,供65岁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长者选购。这项计划的目的是为退休长者提供多一项理财选择,让他们可以将部分积蓄转换成长期、可靠、稳定并且具吸引力的定期收入,直至百年归老。年金计划是继安老按揭计划之后,另一项有助长者更加妥善地为晚年生活做好财务安排,可以更安心地享受退休生活的措施。

众所周知,香港人口正在快速老化,现时65岁或以上的长者占人口大约百分之十六,预计二十年后这个比例将大幅增加至超过百分之三十。不少退休人士或将届退休年龄的朋友,心里都有同一担忧,就是在退休后失去稳定的收入,却要继续应付生活各方面的支出,积蓄是否足够应付日后长期的开销。

对于一众中产退休人士来说,对这问题的感受尤为深刻。虽然他们持有一定的资产,但可能对投资理财没有太多认识和经验,亦不想冒投资风险;加上近年低息环境持续,诸如存款等一些较为稳健的投资的回报非常微薄。另一方面,中产人士所拥有的资产也往往令他们未能受惠于各种社会福利和津助。因此,他们对退休生活的忧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他们对在退休后,对能够提供长期、极低风险、回报合理和收入稳定的理财产品需求越见突出,可惜目前市场上的选择十分有限。

按揭证券公司以市场和稳健商业原则为基础构思的终身年金计划,正好补足这个市场上的缺口,回应退休人士的理财需要。计划以65岁或以上人士为对象,参与计划的投保人在存入一笔过保费后可即时每月获发固定金额年金,直至终老。根据按揭证券公司目前初步估算,男性于65岁投保,每100万港元的保费预料最多可让他每月取得约5800港元的固定年金(即内部回报率约4%,或年金率约7%)。按同一基础估算,女性于65岁投保则可每月取得约5300元的固定年金。若夫妇二人一同参加计划及各自投入100万港元,每月预料可获发合共约11000港元。当然,上述估算仍须经进一步验证和核实,因此确实金额在计划正式推出前可能会略作调较,但按揭证券公司会在维持计划的财务可行性和持续性的前提之下,尽力为投保人提供最佳的每月年金金额。

目前按揭证券公司的团队正密锣紧鼓准备订出更多细节,争取在明年年中可以顺利推出首批产品。如果对计划的反应良好,我们乐意在不失审慎的原则下研究加大认购规模。

终身年金计划和政府推动优化现时本港多根支柱退休保障的政策一脉相承。事实上,就自愿储蓄这一根支柱,有见及不少长者一生人最主要的资产是自置的居所,现金不一定丰厚;按揭证券公司早于2011年就推出了「安老按揭计划」,为退休长者提供多一个选择。在该计划下,长者可利用拥有的住宅物业申请安老按揭货款,每月获得稳定的现金收入,直至终老,而期间更毋须迁出,可以在自己的物业安居安老。长者终老后,他的后人可以选择赎回物业,或将物业出售,取回扣除偿还贷款后所余的价值。这计划近年愈来愈广为人知,至今已有约超过2000名长者在已批出的约1600宗个案中受惠。计划下每个个案平均每月获发约15000港元,有效地改善了相关长者的退休生活。

长者奉献大半生为家庭、为社会打拼,退休后理应可以乐享生活,安度晚年。长寿应该是祝福,不应是忧虑。按揭证券公司推出终身年金计划是一个好的开始,为一部份长者提供一个无后顾之忧的选项。未来市场应有更多产品让退休人士更有效地利用他们辛勤累积的资产,使退休生活更为丰盛。从更宏观的角度,若能够协助退休人士有效地作出财务规划,让他们改善退休生活,更安心地消费,将有助释放银发一族的购买力,这对香港整体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亦有莫大裨益。

2017年4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