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耆乐•童乐•众乐乐

过去个多月,我忙着出席大大小小的会议、论坛、记者会、传媒访问和交流会,向社会大众、商界、专业人士、青年学生、中小企和工业界等讲解预算案中发展经济和善用资源的理念,以及当中提出的多项措施。上星期,我就「跳出办公室」,和社区上的长者和基层家庭见见面,了解更多他们生活情况和需要。

上星期四,我到了保良局的湾仔护老院暨长者日间护理中心,探访一班「老友记们」。而我昨天也特意邀请了来自天水围的十多个基层家庭共约四十人到司长官邸欢聚。说也感恩,前一天还细雨绵绵,大家都担心天公不造美;昨天天气却极好,让一班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够开怀欢聚。今次带小朋友来的以母亲为主,还有好几位是婆婆、嫲嫲。其中一个集体游戏是要让家长感受和明白拥抱在亲子关系的重要性。虽然家长拥抱小孩时可能没有说话,但这一抱已是两者间感情的交流,一个爱的拥抱力量很伟大。一个在爱中长大的孩子自信心会更强,在进入成年之后能更好地应对各种压力。我同时提醒孩子们要懂得感恩,多谢带他们到来,又一直照顾他们的父母、婆婆、嫲嫲。

基层市民面对的经济压力和生活困境,我身同感受。我鼓励到来的大人们积极乐观,并且重申政府会继续在房屋、扶贫助弱等方面努力,呼吁他们遇到困扰时不要自困愁城,并且守望相助。

我小时候家境清贫,住在大坑西的木屋区,遇上过不少次火灾和风灾,甚至试过失去家园。我特别用自己的经历来勉励一班小朋友,只要努力学习、充实和装备自己,怀着自强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对未来抱有希望,总可以一步一步达到目标。

我的经历,令我更加明白良好教育对下一代的重要性。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资源推动教育政策。在下学年,政府会大幅增加学前教育的经常开支,落实免费优质幼稚园教育;又计划于再下一学年把「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恒常化。我在《财政预算案》中,亦特意将今年度盈余的其中七亿元,预留作加强推广职业专才教育、支援校长和教师的进修和专业发展,以及增加支援修读自资专上课程在内的本地专上学生。另外,又拨款三亿元进一步扩展多元卓越奖学金和国际青年交流计划,让年轻人有更多体验和扩阔视野的机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我衷心希望这些小孩子都能本着坚毅不屈、永不言败的精神,干出成绩,将来学有所成,回馈父母辛劳养育之恩,服务香港社会。

2017年4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