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投资基建 创建未来

刚过去的个多星期时间过得好像特别快,因为在二月二十二日公布了新一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后,我和同事们便马不停蹄的向公众、本地和海外媒体、学者、驻港使节和国际评级机构等解说预算案的理念和各项措施。我又先后出席了数家电视台合办的预算案论坛和电台合办的烽烟节目,并到立法会接受议员提问和接受了好几家媒体访问的专访。

不少朋友在讨论预算案时,都留意到在政府财政的「中期预测」中,在2020-21和2021-22年度会出现赤字。正如我在不同场合解释,政府在未来五年的整体收支是大致平衡的,该两个年度预计政府开支均达6 000亿元左右,因此分别出现80亿元左右的赤字,实在微不足道,更非预示结构性财赤开始出现。事实上,我们预计未来五年政府的经营帐目每年均录得盈余,上述的轻微赤字主要原因是政府基建的开支较大。

首先,现时有多项工程处于施工高峰期,尚未支付的承担额达3 000亿元;加上一系列即将推展的基建项目,预计基本工程开支在往后数年仍会维持在较高水平。这些重要的基建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可以进一步提升香港的城市效率和竞争力,推动经济、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也为建造、运输和其他行业创造数以万计的职位。

例如在运输方面,除了沙田至中环线、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等正在进行的大型基建项目外,政府亦全速推展将军澳蓝田隧道、中九龙干线等,务求令未来的运输交通网络更加完善,便利市民。

在大家非常关心的房屋方面,东涌新市镇扩展的法定规划图则已得到城市规划委员会通过,当中约120公顷的填海工程将于明年开展,预计整个计划完成后可提供超过49 000个单位和近9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此外还有大埔第9区和颂雅路等多个公营房屋项目,将可为更多市民提供安居之所。

医疗设施方面的工程亦进行得如火如荼。位于启德发展区的全港首间儿童医院预计于明年投入服务,而在同区一所提供2 400张病床的急症全科医院和全港首个神经科学中心的设计和前期筹备工作亦已展开。此外,还有超过10间医院会进行重建或扩建,包括玛丽医院、威尔斯亲王医院、联合医院、广华医院及葛量洪医院等。这些都是我们十年二千亿元医院发展计划的部份工程。

体育和文化设施,是市民期盼已久的工程,可以提升生活质素,让香港变得更宜居、更宜业。例如预计于2021年底启用的「东九文化中心」,将为本港文化艺术人才提供培训和演出场地;涉资近320亿元的全港最大体育设施 - 启德体育园,亦在筹备招标的工作;此外,我还在预算案中预留二百亿元在各区推展26项地区体育和康乐设施。其他工程还包括将军澳海水化淡厂、九龙、沙田及西贡污水干渠修复工程等环境和城市建设项目,以及在沙岭坟场兴建二十万个骨灰安置所等。

有意见担心政府大力发展基建,会产生「大白象」工程。我非常理解这忧虑,但事实上由上述的工程项目可见,我们正积极回应市民的诉求,希望大家不再受到土地和住屋供应紧绌、铁路和道路网负荷渐趋饱和,以及医院床位和社区设施需求急增等问题所困扰。我辖下发展局的工务工程成本控制办公室已全面运作,着力检视各项工务工程的设计和成本,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正如我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到,政府必须目光远大,为香港的未来持续投资,创建发展和环境的容量,提升竞争力,才能让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市民的生活环境得以不断改善。虽然这些基建投资未必在短期内迅速看到成效,而且工程由动工至落成也会遇到不少阻滞,甚至法律的挑战,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需要勇敢面对和克服当前的种种困难,同时尽量与不同持份者沟通,及早疏导矛盾。若基建投资的引擎失速,将会大大影响经济民生,整体社会都要付上沉重代价,实非任何人所乐见。

2017年3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