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新年新气象

今日是大年初九,立春刚过了,正所谓「立春天气晴,百物好收成」,香港经济也迎来了一些令人欣喜的新气象。可能大家和我一样,都感受到在刚过去的农历新年假期,无论是街上、商场、食肆或店家,都是非常热闹,节日气氛浓厚。

事实上,香港的经济增长在2016年第四季显著加快,商品出口货值在去年12月录得双位数增长,劳工市场继续维持全民就业,令部分市民在消费时「手松」一点,有助刺激本地的消费。踏入2017年,访港旅客人次继续稳步回升,一月份整体访港旅客数字按年上升了4.8%,当中内地旅客按年就上升了7.5%。本地消费和旅客带动了零售销售的表现,根据政府统计处在前天公布的数字,香港零售业经历两年跌市后,在去年第四季开始回稳,十二月销货量的按年跌幅减慢至2.8%,而第四季跌幅则收窄至3.6%。我希望今年初不俗的市况,能为我们的旅游和相关行业打下一支强心针。我们会继续积极提升景点的吸引力和透过多元化的旅游体验,吸引高消费的旅客。例如海洋公园就计划善用港铁南港岛线通车后的优势,增设「夜场」;而香港迪士尼乐园就新近引入「铁甲奇侠飞行之旅」,吸引游客。另一方面,大家期待已久的首批11架「美食车」由上星期起陆续进驻八个旅游景点营运,不少市民已立刻到停泊点抢先一尝这些满有本土特色和创意的食品。旅游事务署更加贴心的推出了「HK Food Truck」流动应用程式,为市民和游客提供美食车的位置和资讯。

和全港市民一样,我当然希望鸡年的好势头能够持续下去。不过,作为一个外向的小型经济体,我们面对今年国际政经局势波谲云诡,实在不能掉以轻心,必须时刻留意外围形势的变化。美国联储局早几天议息后一如市场预期,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利率上调的大势似是无可避免,不确定的只是步伐和时间,仍要视乎经济表现和其他因素。其中最大的一项变数莫过于美国新政府的贸易和经济政策。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和他的团队,上任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引起争议的言论和决定,他们也不时批评一些主要经济体以货币贬值加强贸易竞争优势,令人忧虑美国的新政策倾向保护主义,引起国际间的贸易磨擦。欧洲方面,英国的「脱欧」计划稍见明朗,但和欧盟的谈判过程预计会非常漫长而复杂,充满不确定性。德国和法国等几个主要经济体今年大选的结果,均有机会为国际金融市场带来震荡。幸而亚洲方面,大部分地区的出口及生产活动近期有明显改善,在2016年第四季普遍录得升幅。内地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去年保持稳健增长,第四季增速略为加快至6.8%,全年也达到6.7%的目标。更加重要的是,内地第三产业(服务业)在2016年实质增长7.8%,较整体经济增长快,足证经济结构转型持续,也取得显著成效。内地强韧平稳的经济,除了继续为环球经济提供最大的增长动力,更加可以为香港具有明显优势的专业服务业,提供独一无二的重大机遇。

近日不少人向我提出意见,希望政府能够善用相对充裕的财政资源,推出短期措施,纾缓市民的生活压力;也有很多人建议我们应该放眼长远,引导资源支援新产业发展,为经济注入新动力。我非常了解大家的期望,必定会小心考虑各方的意见,并同时详细考量宏观经济的形势,务求在二月底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平衡和合适的措施,「应使则使」,令本港经济在鸡年较佳的开局之上能继续保持增长;也同时让我们能长远维持足够的实力,在万一遇上外围经济出现大波动之时,可以迅速回应,稳住经济和就业,保持香港经济的活力。

2017年2月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