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财政司司长

司长随笔

金鸡报喜 喜迎新春

今天是大年初二,我首先恭祝全港市民在鸡年阖家安康、心想事成、福杯满溢!在新的一年香港百业兴旺!

农历新年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庆,也是我最喜欢的节日,因为有难得的机会与一众至爱亲朋团圆欢聚。昨天年初一,除了出席电台节目之外,我也参加了两个非常有节日气氛和有意义的活动。

我中午到了香港迪士尼乐园,参加了园方和慈善团体Foodlink(膳心连)一起举办的「惜食传福」活动,和一班来自基层社区的家庭一起庆祝新年。Foodlink在2001年成立,宗旨是减少浪费,同时使到有需要的人得到健康和有营养的食物。Foodlink现时和迪士尼等超过一百间食肆、酒店、面包店和便利店合作,把食肆和店铺捐赠的合适食物和食材,透过社区网络赠予有需要的朋友。大家可能想象不到,香港每天弃置的厨余,足足有三千六百公吨,等于二百五十辆双层巴士的重量!所以政府一直多管齐下,在社区大力宣扬「惜食文化」,希望市民和商户减少浪费食物,以及堆填区的压力。我希望市民多些支持像Foodlink这些非常有心的机构,推动环保减废之余,又可以关爱社会上有需要的社群,实在是一举两得。

昨天在迪士尼乐园人头涌涌,热闹非常,一班穿起传统中国服装的迪士尼卡通人物就最受游客欢迎,无论大朋友、小朋友,都争着和他们合照。想不到我和米奇和他的一班老友也相当有缘,我昨天晚上在尖沙咀的「新春国际汇演之夜」又有机会看到他们在迪士尼乐园的花车上载歌载舞。这个由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主办的年度重头节目,已经来到第22届,每年都吸引不少中外游客特意来欣赏。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年,今年巡游队伍的规模是历年最大,共有二十六队团队逾3000表演者参加。旅发局的花车亦非常有心思,有一只以二十多万块乐高积木砌成的吉祥鸡,以及二十个代表香港各行各业的积木公仔,象征香港人各司其职,共同建设繁荣稳定的香港。我尤其喜欢本地步操乐团珀珈斯和美国Bluecoats鼓乐兵团的crossover合作表演。珀珈斯乐团去年勇夺「国际鼓号乐队联盟鼓乐对战国际组」的冠军,它们的演出气势十足,赢得观众如雷掌声。

大家都知道,旅游业是香港经济重要的一环,带动我们的零售、酒店、餐饮等多个行业,雇用超过二十七万人,提供大量多元化的就业机会。农历新年除了是团圆庆祝的日子,更是香港的旅游旺季。旅发局每年都会把握机会,在这期间都会为旅客推广一系列的精采节目,例如花车巡游、年初二的烟花汇演、大埔林村的香港许愿节等,吸引更多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来港感受充满香港特色的传统节庆。不少朋友期待已久的美食车,亦将于年初七(2月3日)起陆续营运,轮流在全港八个热门景点,为旅客和市民送上全新的街头美食体验。

近年,由于多种不同因素,访港的游客有所减少,我们亦适时调整策略,着力丰富我们的旅游产品,朝高增值方向发展,重点吸引高消费的过夜旅客。我们在去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推出一系列的措施,重点支援旅游业渡过困难,有关措施已初见成效,虽然去年的整体旅客人次下跌,但有关数字在第四季已有轻微回升,全年非内地旅客人次亦录得3%的增幅。踏入2017年,一月份的初步旅客数字亦继续回稳。特区政府、旅发局和业界在新一年会继续携手合作,大力推广香港的美酒佳肴、体育和文化盛事,会继续改进旅游景点和设施;亦将特别为庆祝特区成立二十周年,推出大型活动和旅客优惠。我有信心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旅游业和各行各业在新一年会继续百花齐放、蓬勃发展!

2017年1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