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財政司司長出席「中國高等院校香港校友會聯合金融協會」成立兩周年慶典暨「中國宏觀經濟展望」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朱(燕來)主席、各位嘉賓:

大家好。

我很高興今天晚上出席「中國高校聯金融協會」的成立兩周年慶典暨「中國宏觀經濟展望」研討會。

中國經濟近況及前景

在中央政府採取大規模經濟刺激措施的支持下,中國是其中一個最快從全球金融危機中復蘇的主要經濟體系。按年經濟增長由二零零九年的百分之九點一,加快至二零一零年第一季度的百分之十一點九。經濟發展在第二季度依然保持強勁動力,按年增長為百分之十點三。

在二零一零年首八個月,中國的工業生產、零售銷售和固定資產投資繼續錄得雙位數字的按年增長,進口亦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百分之四十五點五。由於全球貿易逐步復蘇,內地出口亦強勁增長百分之三十五點五。然而,先進經濟體系的復蘇出現放緩,加上近期人民幣升值,將會對國內的外貿表現帶來挑戰。

中央政府將會繼續優先支持經濟增長,控制通貨膨脹,追求結構調整。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本月初發表的最新預測顯示,內地經濟將會進一步強勁增長。

香港經濟近況及前景

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為香港帶來了龐大的機遇。因此,了解中國經濟情況對們來說是至為重要的,而今晚的研討會以「中國宏觀經濟展望」為題,亦實在是非常切合時宜。

去年我跟大家見面時,香港的經濟才剛剛從環球金融危機的打擊下稍為喘定。現時香港的經濟已經逐步走出金融風暴的陰影,繼續全面復蘇。

受惠於內地和其他亞洲經濟體系蓬勃的增長勢頭,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增長百分之八,第二季仍然錄得百分之六點五的強勁按年增長。經季節性調整,經濟在第二季按季增長百分之一點四,是連續第五個季度的按季增長。

政府的各項措施,包括穩定金融體系、扶助中小企業、保障就業、並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已經收到一定的成效。就業市場持續改善,我們的經濟也已經恢復動力,預期經濟增長將保持強勁。

雖然現在各項數據顯示我們的經濟前景正面,但是全球經濟仍然有很多不確定性。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並未完全過去,歐洲各國正相繼落實緊縮措施,這會拖慢歐洲的經濟復蘇;而美國的增長亦有放緩的趨勢,更加可能推出新一輪的貨幣寬鬆政策。以上種種因素都會影響全球今年後期,以至明年的經濟表現。

香港人民幣業務的進展

面對主要金融體系的不穩定性,巿場投資者正在積極找尋新的機遇,其中一個備受關注的課題,便是人民幣國際化。

人民幣國際化不但成為國際間最熱烈討論的課題之一,也是中國由經濟大國走向金融強國的重要戰略。人民幣國際化可以提高內地巿場與貿易夥伴、海外投資者和金融機構的聯繫,提高他們對內地資本市場的參與,和擴大對內地金融服務的需求。

人民幣國際化更可以彌補現時只以美元和歐元為主要國際貨幣的不足,對促進國際金融巿場穩定和保障國家資產有積極的作用。

要推動人民幣區域化和國際化,我們首先必須擴大人民幣在境外的流通,擴大人民幣計價資產的數量。世界所有主要貨幣都涉及離岸金融活動,這個正是環球市場的特殊性。隨着人民幣區域化和國際化,離岸市場會自然形成。

國家資本帳目現在尚未全面開放,要有序地推動人民幣境外流通和使用,在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是最理想,最有效的方案。香港作為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進一步發展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絕對符合國家的金融安全和戰略性考慮。特區政府正積極配合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香港人民幣業務自二零零四年開展以來,一直穩步發展,現時已經建立起內地以外最具規模和效率的人民幣清算機制。與此同時,香港亦是內地以外唯一的人民幣債券市場。我們有條件進一步利用上述的優勢,配合國家的政策,推廣人民幣在境外的流通,繼續擴大香港人民幣業務的發展空間。

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計劃自二零零九年七月推出以來,業務一直穩步發展。中國人民銀行於今年六月公布把內地試點地區擴展至二十個省市,而這些省市和全球各地的貿易,可以用人民幣進行結算。有關內地省市企業的進口貨物貿易、跨境服務貿易和其他經常項目交易,都可以使用人民幣進行結算。此外,更多的試點企業亦將可以用人民幣結算出口貨物貿易。自計劃開展以來至今年七月,累計人民幣貿易結算額接近四百億元。

此外,中國人民銀行也在年中和香港金管局就擴大人民幣貿易結算安排簽訂了補充合作備忘錄,和修訂了《清算協議》。此後,香港的銀行可以為企業和金融機構開設人民幣帳戶和提供各類服務,而個人和企業相互之間,亦可以透過銀行自由進行人民幣資金的支付和轉賬。這將會大大加快人民幣結算業務的增長和應用,亦會吸引更多外資利用香港的平台,直接與內地企業進行結算。

隨着人民幣越受重視,頭腦靈活的金融企業亦相繼推出不少不同形式的人民幣金融產品。今年七月,首次有香港企業在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又有本地銀行在港發行人民幣存款證。上個月更有銀行為其跨國企業客戶發行首批人民幣企業債券,可見境內外的企業都對人民幣產品需求殷切。

最新的發展是中國人民銀行宣布批准境外人民幣清算行等三類機構,運用人民幣投資在內地銀行間的債券市場。這項新安排為香港的人民幣資金和金融機構開通了一條在內地投資的出路,進一步強化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吸引力。

香港交易所最近亦不斷為人民幣產品進行研究和測試,我預期更多不同形式的人民幣金融中介活動將會陸續出台,使香港的人民幣業務辦得更廣更深,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將會更上一層樓。

滬港合作

中國的經濟增長是環球金融局勢演變中的一個主要特徵,金融重心正在東移,而人民幣國際化會加速這個過程。未來國際舞台上的目光一定會集中在中國,而中國同時擁有香港和上海兩個國際金融中心,確實是國家在金融戰略方面獨有的優勢。

上海和香港各有優勢,能夠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過程中,分別扮演在岸和離岸市場的角色,各展所長。上海是國內最大和最先進的金融中心,資本巿場發達,可以調配全國資金;香港擁有的最大優勢是國際化,金融市場開放,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資金和人才匯聚香港。

以香港為基地的離岸人民幣市場,將可以促進人民幣的國際化和人民幣資產巿場的發展,而這個過程必將促使在岸資本市場更加開放。由於要帶動整個市場的運作,離岸和在岸這兩個互相緊扣的市場自然會優勢互補。香港和上海會各自發揮所長,互相配合,共同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內地金融巿場走向國際作出貢獻。

結語

各位,香港的經濟與內地緊密相連,我們背靠祖國,面向世界,一定必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加上中央政府對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支持,對我們是很大的肯定和鼓舞。

我相信,在座各位都會和我一樣,殷切期望香港繼續發展成為匯聚國內外資金及人才的國際融資、資產管理中心,而人民幣業務能夠更加蓬勃地發展。在未來的日子裏,希望大家都能把握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的機遇,攜手推動本港與內地的經濟發展。

協會成立剛滿兩周年,我恭祝協會會務蒸蒸日上,繼續為國家和香港的金融發展出謀獻策。最後,祝賀今晚的研討會順利舉行,希望各位有一個充實和愉快的晚上。

謝謝!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