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新聞稿

財政司司長發表《香港家書》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香港電台發表《香港家書》的全文:

阿爸:

前數天,我發表了我首份財政預算案。我真的很希望你可以親自聽我宣讀,不是因為我視此為個人成就,而是因為我很想跟你說,這份預算案有你的身影,有你行事為人對我的啟發。

和同輩的香港人一樣,你生於亂世,家境清貧,讀了沒幾年書。來到香港,成為基層勞苦大眾的一份子,辛苦養大我們幾兄弟姊妹。雖然家貧,但你對子女的教育從不吝嗇,希望子女有一技之長,不用好像你自己般捱得辛苦,還不一定飽足。你自己雖然窮,卻樂意助人;經常為條件比你更差的人出頭。你和一些世叔伯,一輩子都奉獻了給家庭。今時今日香港的繁榮,有你們的血汗在裏面。

你年紀大了,體弱多病,漸漸行動不便,需要子女的照顧。我們都很希望可以盡力照顧你,但因為各自的工作和家庭,未能如我們所願般時刻在你身旁加以照顧。我們曾經希望可以為你找到合適的院舍,但實地查探後,實在放心不下,心裏感到既歉疚又無助!你和所有老人家一樣,一生為香港付出和貢獻,社會必須感謝你們的辛勞,在你們需要照顧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協助。

在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我預留了三百億元用於長者和殘疾人士的院舍和復康服務,希望這些資源能夠幫助老人家得到合適的照顧,晚年過得有尊嚴,不會感到被遺棄,同時可以減輕他們的子女甚至孫兒的壓力和負擔。

要脫貧,要向上流動,就要有好的工作,以及有發展事業的機會。經過數十年的發展,香港現時是一個知識型的國際都會,科技創新亦大大改變了職場的面貌。單靠勤勞,生活不容易過得好。要「work smart」,要有知識、有視野、有能力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溝通,一起共事。回想我自己初初踏入社會工作,雖然大學畢業,在這方面依然吃盡苦頭,事業發展難免較迂迴。因此,能夠讓年輕人到外國,讓他們多見世面,建立自信,學習多元包容,是好事。我知道在香港,不少年輕人家裏沒有這樣的經濟能力。因此,我在預算案預留十億元,幫助年輕人的職業教育、多元發展及到海外學習交流之用,同時亦預留一百億元,推動創新科技發展,希望可以幫助到醉心創科和有興趣自己創業的年輕人。

回想當年我參選立法會,當選後全情投入,並逐漸淡出自己創業的會計師行。你不明白我為何要放棄安穩充裕的生活,進入陌生的政界。我告訴你我已不愁衣食,希望在自己人生的下半場,可以把精力、知識和經驗,服務社會。立法會是一個重要的平台,為民發聲,可以影響政府的政策,監督政府的施政。幾年後我加入政府任發展局局長,你問我和當立法會議員有甚麼分別。我說,政府官員負責制訂政策,有運用公共資源的權力,要為社會做事,比較可以實現。其後你病重,看見我當時面對極大的困難和壓力。我知道你當時很為我擔心,令你懷着憂慮離開這個世界,爸,我一直很難過!

雖然你今天不能親眼看見,但我想講你知,很感恩,在同事們的齊心協力支持下,我取得了一點成績,為逐步解決香港長久以來的土地供應不足問題,作出了一點點貢獻。 上月中,我接任財政司司長,責任比之前更大,也給我一個更廣闊的平台,為市民做點事。 對我來說,預算案不是一組組冰冷的數字,這些數字代表着政府資源投放的優次,反映我們的價值觀。政府資源運用得恰當,可以紓解民困,可以為大家創造機會,可以讓大家生活得更好,並對未來抱有希望。

預算案只是我工作的第一步,我和同事會繼續竭盡所能,為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繁榮宜居的香港努力,讓你的孫兒後代,都享有幸福的生活。

 


阿波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五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