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創科賦動能  產業導發展

還有一周便是農曆新年,在送兔迎龍之際,大家也忙著家居大掃除和辦年貨,逛街時看到不少充滿節日氣氛的燈飾和賀年擺設。市面上的節慶氣氛,也隨著一連串的盛事活動而變得更為熱鬧。我們會藉舉行盛事活動,推動前後連串的宣傳和推廣,讓這些盛事活動帶來更大的經濟和其他潛在效益。

上周我出席「龍騰觀塘新春夜市」開幕典禮,並主持醒獅點睛儀式。

新一年新氣象,我們相信龍年整體市況可望穩中向好。外圍息率見頂已是市場共識,即使息率回落的速度預期不一,但這趨勢有利於緩解資產市場的壓力。去年本地生產總值估計增長3.2%,失業率已連續七個月低於3%的水平,通脹保持溫和,加上國家經濟穩步發展,為我們穩住市場預期提供了有利的環境。

在零售、旅遊及餐飲的層面,我們希望透過一連串的盛事活動和聯動宣傳,配合業界的產品創新和努力提升顧客體驗,為香港好客之都和魅力城市的形象增添時代感和內涵。

參觀「龍騰觀塘新春夜市」時攤檔檔主互動交流。
參觀「龍騰觀塘新春夜市」時學生交流和合照。

在經濟領域,我們聚焦以創新科技帶來動力和新的經濟增量,並以產業導向的策略,加速多個優勢範疇的發展,力求發掘具潛力的新賽道,讓本港經濟能穩實地朝更高質量發展。以推動綠色轉型為例,我們力求將香港建構為國際綠色科技及綠色金融中心,目標是透過綠色科技的創新,加速綠色產業的發展,並讓綠色金融成為推進器,服務好實體經濟綠色轉型的需要。

本月26日,我們將首次舉辦融合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這兩大主線的「香港綠色周」,一連六日共舉行十多場不同形式的論壇和活動。為「香港綠色周」打響頭炮的是「香港綠色科技論壇2024」,論壇將匯聚海內外的專家及業界代表,討論綠色科技的最新發展和應用,現場更設有展區,讓數十家研發前沿綠色科技的初創公司,展示其技術與產品。論壇有助我們拓寬視野,亦促進更多新的跨領域合作。此外,該周亦會有「新能源巴士體驗日」,在指定路線讓參加的市民免費試搭新能源巴士,並透過展覽、教育攤位和工作坊加深大眾對新能源的了解。

「香港綠色周」的另一重點項目,是金管局與世界銀行集團成員國際金融公司(IFC)合辦、爲期三天的「亞太區氣候業務論壇」。論壇將集合亞太地區權威的政商領袖和行業代表,深入探討融資的關鍵步驟,涵蓋碳市場、供應鏈、綠色轉型金融等重要議題,助力亞太地區邁向更普惠的綠色發展。

無論是綠色發展、生命健康或醫藥研發等,都是本港產業導向發展策略的重要方向,這些都將為經濟增長帶來新的動力和增量。不過,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不可或缺的前提是穩定和安全的環境,因為這是讓所有努力的成果得到保障的必要條件。

上周我主持了面向金融界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本地立法解說會。

在新一年,我們要「固治保興」,更要「以興促治」。

特區政府上周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正式展開公眾諮詢。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是香港的憲制責任,也是為了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維護國家安全就是保障人民安全、權利和根本利益,也是社會繁榮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前提。

整個特區政府團隊、各個部門和公營機構都全力支持相關立法工作,並舉辦多場解說會,以法律角度和具體例子,向與會者說明相關立法原意、適用原則和具體立法建議,並聆聽了他們對立法的意見。我們將全力積極做好解說工作,維護國家安全,讓有利及良好的營商和投資環境得以維持。

2024年2月4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