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以「產業化」驅動發展

行政長官上周發表了新一份《施政報告》,為香港未來發展作出前瞻規劃,勾劃實踐藍圖,開創新局面。這份《施政報告》繼續緊扣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施政方向,以「拼經濟謀發展 惠民生添幸福」為主軸,帶領香港踏上新征程。

「拼經濟、謀發展」是香港社會當前最主流的民意和最廣泛的共識。誠然,本港經濟自今年起穩步復蘇,然而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金融偏緊狀況可能維持更長時間,這持續困難的外圍環境無可避免會令本港經濟繼續受壓。本周我們將公布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的預先估計數字,雖然是繼續增長,但增長速度則較預期緩慢。

香港作為細小、外向、全開放型的經濟體,無可避免會繼續受多方面的外圍因素所影響,但只要我們準確把握世界大勢,鞏固並善用好自身強項,把優勢產業做大做強,並聚焦培育具潛力的新產業,定能為香港提供持續的增長動能,加速邁向高質量發展,並更好應對經濟波動的挑戰。

上周我聯同幾位局長一同出席《2023年施政報告》有關經濟及金融發展和樓宇需求管理措施的記者會。

在拼經濟、謀發展上,《施政報告》除了繼續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持續推動《十四五規劃》下「八大中心」的發展外,更提出以產業導向為驅動力,加速本港多個優勢範疇的發展並發掘新的增長點,涵蓋創新科技、生命健康和醫藥研發、文化創意、中醫藥和新能源交通等,目標是在現有的優勢基礎上,透過政策和資源的支持,建立更蓬勃、更具規模的產業體系,讓本港經濟發展更有活力、結構更多元,並為市民帶來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以創新科技為例,過去幾年特區政府投放了大量資源,在構建本地創科生態圈上取得了不錯的進展。《施政報告》提出加快推動本港創科向產業化的方向發展,包括(一)強化政策推動及執行架構。成立「數字政策辦公室」及「新型工業發展辦公室」,分別專責推動公共服務數字化和新型工業在港發展;(二)提升硬件配套。明年起分階段設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和啟用新的「微電子中心」,加速人工智能和微電子研發方面的發展;(三)設立100億元「新型工業加速計劃」,為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企業,在新設生產設施費用等方面提供更多資助,並探討讓計劃下的企業更彈性聘用非本地技術人員,以推動下游的新型工業發展;和(四)加強跟內地協作,包括爭取盡快在大灣區內落實跨境數據的安全流動,以及跟深圳共同推進港深河套兩岸園區的協同發展等。

生命健康和藥械研發是創科發展的重要範疇,具有極高的經濟附加值。本港擁有高水平的醫療衞生體系、兩所位列世界前四十的醫學院,而多間大學的基礎研發亦有相當實力和優勢。加上2018年上市制度改革後大批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集資,「引進辦」今年來亦引進了不少生命健康科技公司來港落戶,以及快將提出大灣區跨境數據流動的具體方案。可以說,本港整個藥械研發、生命科技的「產業化」已是蓄勢待發。

推進這個範疇產業化的催化劑,是建立本地的臨床試驗能力,以及本地的藥械審批註審制度。《施政報告》提出建立「第一層審批」的藥械註冊制度,正是推動香港發展成醫療創新樞紐的重要一步。短期內我們會透過設立全新「1+」新藥審批機制、促進醫管局的臨床研究和試驗,長遠邁向成立獨立的「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管中心」,以實現「第一層審批」。這些舉措將可吸引更多本地和海內外的藥械企業選擇在香港進行研發和臨床試驗,把本港醫療和創科的優勢更好結合,發展為我們新興的優勢產業。

除了產業導向的發展方向,我們亦要繼續加強搶企業、搶人才、搶資本,包括發展「總部經濟」,吸引海內外公司到港設立總部或區域分部,並引入機制以吸引更多外地公司遷冊香港。人才方面,我們會擴大「高才通」的合資格大學名單;把政府資助專上院校非本地學生的限額提升一倍;提出便利更多海內外高材生在港工作的試驗計劃,增加他們畢業後留港發展的機會。

要實現產業導向、驅動經濟持續發展,土地和基建發展也需要跟得到位,確保我們有足夠的發展空間和容量。我會領導新成立的「大型發展項目融資委員會」,研究和審視各種可行的融資方案,包括善用市場力量,槓桿市場資金的參與,確保推進這些項目時政府財政的可持續性。

《施政報告》為香港的短、中、長期發展注入更大動能,提升發展的韌性。我們會全力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各項措施,把香港多個領域的發展推上新的台階,為市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和發展空間。

2023年10月2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