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發展Web3 — 守正創新 穩慎前行

這幾天正值復活節假期的長周末,大家也許都安排了不同活動與親友相聚,或在忙碌的生活中稍稍放鬆「充電」。新一期的消費券將在下周日發放,加上「開心香港」系列活動啟動在即,兩箭並發有望為本地零售及餐飲市道帶來新的刺激,進一步鞏固經濟復蘇勢頭。

隨著香港社會復常、全面恢復對外聯繫,我們要乘勢而上、齊心合力,為香港經濟發展全力開拓新的賽道、打拼出新的優勢。

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的三大方向,當中數字經濟和第三代互聯網(Web3)的應用,都極具發展潛力,並已引發了社會的正面迴響。單是在今個星期,就有最少四個與Web3、數字經濟、金融科技等相關的大型研討會或嘉年華活動在本港舉行,當中個別活動更預計有超過一萬人次實體參與。

本周四、周五特區政府和數碼港將一連兩天聯合舉辦「2023數字經濟峰會」,主題為「蛻變前行 共創智能未來」,將匯聚創科、Web3、金融、專業服務、環保、商貿、工業和學術等多個界別的代表。峰會特設六大專題論壇,一同解構智慧城市、數據創新、金融科技、人工智能與大數據、Web3、智慧出行以及新型工業化等未來趨勢,剖析相關的全球及區域發展前景。

另一場以Web3為主題的嘉年華則由業內人士主辦,今年是首次在香港舉行,反映香港就Web3提出的願景和發展策略已引起業界人士巨大興趣。該活動將聚焦Web3和區塊鏈技術發展、Web3的熱門應用、全球相關規管情況等議題,為全球Web3的前沿發展搭建交流共進的平台。

本周活動頻密,不少 Web3 龍頭企業或初創公司的創始人和高層管理人員,將會雲集香港參會,包括Web3基建設施、交易平台、虛擬資產、錢包及支付工具、網絡安全審計,以及創投基金等的代表,有業界人士形容連串活動的陣容儼如業界的「武林大會」。

事實上,全球就Web3發展的比拼也正在深化,互相較量的是誰可以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營造出容讓應用和創新的最大空間。不論是在現有基礎上的改革,還是「顛覆性的創新」,其終極目標都離不開為現實生活和實體經濟解決痛點,以及提升效率,並推動更包容、更普惠的發展。例如,如何利用「代幣化」技術為債券巿場解決長久以來的交易透明度痛點,以至助力綠色金融下一階段的創新;又例如探索利用區塊鏈技術簡化供應鏈和貿易的交易過程、降低成本等。這些現實場景的應用, 都有待我們進一步深入探討、引領創新。

當然,過去一段時間虛擬資產巿場大幅波動,最近也有虛擬資產交易所倒閉,讓社會上一些人對Web3的前景感到懷疑。然而,我們認為這正是推動Web3發展的最好時機。

回想起2000年初,全球也經歷過科網興起至泡沫爆破。在這個周期後,巿場參與者變得更為冷靜,在投機炒作退潮後,剩下來有實力的參與者會更專注比拼技術創新、實際應用和價值創造,貢獻於提升實體經濟的質量,這是互聯網科技產業走過的歷程。

我相信,Web3也正在經歷同樣的過程。下一階段,巿場參與者需要更深入發展區塊鏈技術,讓其透明、高效、安全、去中介化、去平台化、低成本的特點和優勢找到更廣泛的應用場景、解決更多現有商業模式的痛點乃至打破壟斷等問題,讓用戶可更廣泛分享數據的經濟價值,並為實體經濟帶來跨越式的進步。

為了讓Web3穩慎走好創新發展的道路,我們將採取「適當監管」和「推動發展」兩者並重的策略。在適當監管方面,我們除了確保金融安全、防範系統風險外,也會做好投資者教育和保護,以及反洗黑錢等方面的工作。在「相同活動、相同風險、相同監管」的原則下,我們將在今年六月首先引入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亦正研究「穩定幣」等的監管,確保虛擬資產行業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

另外,我在新一份預算案中撥款5,000萬元予數碼港,以加速推動本港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好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以及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等。

創新和技術變革的路途從來都不是一帆風順,即使鎖定了發展方向,實際的路徑還得靠一步一步踏實地走出來;堅持嘗試才能找到新的方案、新的出路。我期待下星期數場的大型論壇,能為數字經濟和Web3發展帶來更多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為未來的實踐路徑作更有前瞻性、更具體的探索,助力我們在新賽道、新領域中守正創新、穩慎前行。

2023年4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