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兩會有感

繼去年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後,2023年全國「兩會」也相繼召開。今年的「兩會」,是又一次重要的大會,順利選舉產生了新的國家領導層,特別是習近平全票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在選舉結果公布後的那一刻,場內響起久久不息的熱烈掌聲,表達著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選擇,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的全過程民主制度,讓世界看到中國的堅強領導核心得到人民的衷心擁戴,中國的前進步伐勢不可擋。

過去十年是極不尋常和不平凡的十年,我國面對各種風險挑戰,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成功應對來自政治、經濟和疫情等的考驗,克服了重重險阻,開創了新發展理念和新發展格局。

今年兩會,正值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開局之年,令其有著更深刻的意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面對著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然而,面對困難挑戰,中央做了多重部署,包括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擴大內需;堅定擴大對外開放,深化互利共贏的國際經貿合作。

今年兩會,確定了全年經濟發展的多項目標,更重要的是強調「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中央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路徑,提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具體意見。

香港的發展也正值關鍵階段,在「愛國者治港」的局面更加穩固的形勢下,我們更加要集中精力、集中資源,心無旁騖的全力發展經濟,全面推進高質量發展的目標,透過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制度創新,力求推進經濟的多元化和縱深發展,讓發展成果不斷轉化為生活質素的提升,讓廣大市民真正有獲得感和幸福感。

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不斷演變之際,我們既要讓香港金融市場保持創新動力和蓬勃發展,以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也要高度重視統籌發展與安全。

與此同時,政府將全力加速科技創新及應用,以落實高增值發展的內涵,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開拓新動能、創出新優勢。不論是人工智能或生物科技,又或數字經濟、第三代互聯網或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我們既要穩中求進,但更要不失時機穩步快進推動發展,力求貫徹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來推動高質量發展。

國家經濟正在朝高質量發展方向邁進,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須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這將為自身發展創造更寬廣的未來。

在「愛國者治港」偉大實踐中,我們要將「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靈活結合,創新香港的發展模式,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發揮好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和市場規則,與已發展國家的法治體系、市場體系相銜接,在國際經濟市場上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我們堅信,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有國家的堅實支持,加上我們的奮發有為,必定能激發新動能、迎來新飛躍。

2023年3月1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