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穩慎理財   進退有度

轉眼間第三季已近尾聲。本港經濟仍然受到疫情反覆影響,但情況已較上半年稍為回穩。七月零售銷售貨值按年回升。失業率自2至4月份的5.4%今年高位,逐步回落至5至7月份的4.3%,總失業人數亦由20萬水平逐步回落到17萬人以下。至於最新的失業率數字(6至8月)將於本周公布,預期這改善勢頭可以持續。就聘用較多基層技術勞工的行業(例如零售及食飲等)而言,就業情況亦已有明顯改善。

不過,整體經濟始終受疫情和疲弱的外圍市場所困擾,商品出口貨值呈現負增長,股市、樓巿偏軟,部分企業或中小商戶仍然面對著經營壓力。早前實施的暫緩追租安排,作為「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發揮了關鍵作用,避免了在本港疫情最嚴重期間中小企大規模的倒閉潮。

隨著疫情逐步受控,內部經濟活動稍有改善,政府的支援方式亦須作相應的靈活調節。暫緩追租安排在七月底結束後,我們加強了「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計劃」和「還息不還本」的支援,包括透過金融管理局和按揭證券公司,加強與銀行和中小企商戶及行業組織的溝通,以加快處理企業的貸款申請及提升效率。

為了紓緩中小企在疫情下的資金周轉壓力,我在年初的預算案中宣布,優化「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把每家企業貸款金額提高至相等於27個月的租金和工資總和,並把上限提高至900萬元,又將還款期放寬至最長十年,並將計劃的申請期限延長至2023年六月底,讓企業可在疫情逐步受控、但經濟仍未全面恢復的階段,獲得資金周轉。自2020年4月推出此計劃以來至今年8月底,百分百特別擔保產品已批出約55,000宗申請,涉及約1,030億元貸款,惠及約33,000家企業,涉及約35萬名僱員。

「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計劃和「還息不還本」的安排,均精準地協助深受疫情打擊的企業紓緩資金周轉的壓力,連同其他的紓緩措施,例如利得稅、差餉、水費及排污費等的寬減、政府物業及收費的減免,以至推出消費券計劃等,是透過不同面向支援企業、應對挑戰,在不能避免的市場競爭中,盡可能讓企業能保留實力繼續經營。

在剛過去的周五,金管局公布「還息不還本」計劃延長三個月,由十一月至明年一月底,而包括「百分百擔保貸款計劃」在內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其還息不還本安排相應延長至合共最多36個月。同日,政府亦公布了延長寬減政府物業、土地短期租約等的租金或費用三個月,在十月至十二月底生效。在此期間,政府會全盤檢視這些支援和寬減措施,研究合適的後續安排,並在適當時候作出公布。

事實上,無論是中小企抑或打工仔,都仍然承受著不同程度的經濟壓力,而政府的財政收入狀況也一樣。在經濟低迷的環境下,可以預期政府的收入將不如預期,但開支卻有所上升,在此情況下,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2022至23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所估算的563億元。如是者,這將會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僅次於前年2,325億元赤字的歷史紀錄,亦意味政府的財政儲備或會進一步降至8,000億元的邊緣。倘若不計算今年將發行的綠色債券所得的350億元,則上述赤字情況將更為嚴重。

今年以來,疫情打擊經濟的同時,環球央行大力收緊貨幣政策,嚴重削弱了外圍經濟動力,也影響本地經濟狀況。有見經濟表現較預期疲弱,我們兩度調低了對今年本港經濟增長的預測。在出口、私人消費及固定投資都比預期差,經營環境困難的情況下,今個財政年度的利得稅及薪俸稅稅收將較年初時的估算為低。

印花稅方面,今年四至八月份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的1,170億元,較去年同期少26%;而今年度首四個月的住宅樓宇成交量亦減少三成七。股票和樓市疲弱,或令今年的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約三分之一。

樓市疲弱,今年度首五個月的地價收入為172億元,與全年度的預算收入1,200億元相距甚遠。過去的經驗顯示,在樓價下調的時候,地價的調整幅度會更大,四月份便曾有住宅地皮流標。經濟疲弱之時,市場對商業用地的需求亦較弱。與此同時,發展商補地價商討的意欲亦明顯減弱,這些因素也會影響土地收入。

在收入減少的同時,開支卻顯著增大。面對疫情打擊及經濟下行的壓力,我們一直推行逆周期措施,以緩和經濟收縮帶來的影響,並盡力維護市場對前景的信心。計及年初預算案中總額逾1,7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已令今個財政年度估計錄得超過560億元赤字,惟這數字並未包括其後推出、涉資430億元的「2022保就業」計劃,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第六輪措施。

總的來說,收入減少、開支上升,加上面對外圍政經環境複雜多變,全球經濟復蘇進程依然崎嶇,未來本港的經濟前景仍然充滿挑戰。如何善用公帑,支援基層市民及社會民生,以穩住社會大局是短中期的首要任務之一。在資本主義市場運作的機制中,如何在容許市場保持競爭及發揮調節力量的同時,合理地增加企業的存活率,是不容易的平衡。在推出支援措施時,也必須兼顧公共財政的穩健度及公帑使用的恰當性。畢竟財政資源不是無限,在為需要做的工作配備充足資源的同時,亦必須維護財政穩健及可持續性,才能保障經濟安全,維持金融穩定。

展望未來數季的經濟環境仍然嚴峻,十月一日發放的第二期消費券,將為消費市道注入超過150億元的消費力,發揮提振作用及乘數效應。但經濟改善的關鍵是疫情更大程度受控,跨境往還的便捷更是恢復經濟動力的核心所在。政府不斷大力呼籲大家積極配合接種疫苗,是要築牢防疫屏障,這是最有效保護自己及保障親友健康的方法,也讓我們有更大空間爭取經濟活動和對外往還的復常,保障大家的生計,促進香港經濟有力增長。

2022年9月1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