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深化電子支付的發展

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在這個長周末假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休息,享受與親友相聚的時候。昨天我也趁機會外出逛逛,到街市買些菜蔬生果,並順道在街市的熟食中心品嚐港式奶茶和沙嗲牛肉麵。由於不少街市攤檔都接受電子支付,我也用電子錢包來付款,過程暢順便捷。

昨天趁周末長假期,到了長沙灣一間街市和熟食中心買餸和食早餐,並跟市民聊天交流。

自去年推出消費券計劃以來,我們在日常生活層面,見證著電子支付的應用日漸廣泛。從過去必須時常帶備現金,到現在即使身上沒有現金,也可以買餸和購買其他日常用品。這是很實在的變化,現時市民日常出行及購物有更多便捷的支付選擇。

不少市民和商戶都關心第二階段的消費券何時發放。我們正積極推進相關的籌備工作,預期將在暑假期間開始分期發放第二階段、總額5000元的消費券。為了讓大家有更多選擇,屆時參與發放消費券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會增加至六家。新增的包括中銀香港的BoC Pay及匯豐銀行的PayMe,連同原有的四家包括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市民將有更多選擇。我們正與各營辦商商討具體細節安排,目標是在今年中開始接受登記。市民屆時可以選擇是否轉換電子支付工具收取第二階段消費券。

昨天趁周末長假期,到了長沙灣一間街市和熟食中心買餸和食早餐,並跟市民聊天交流。

整項計劃的安排是希望能做到各適其適,同時透過增加參與計劃的營辦商數目,借助市場力量擴闊應用的層面和範圍,並讓市民和商戶享受更多新的優惠,使電子支付的發展可以更廣、更快、更深。

電子支付的發展經歷了一段時間才有今天的成果。經濟的恢復同樣也需要時間。本周將公布的經濟數據,包括第一季經濟負增長的幅度、零售銷售及食肆收益,這些數字反映著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之際經濟較弱的狀況。

昨天趁周末長假期,到了長沙灣一間街市和熟食中心買餸和食早餐,並跟市民聊天交流。

此外,通脹升溫的趨勢亦需要關注。本港的基本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三月份為1.7%,是近兩年來的高位,也是連續九個月處於1%或以上的水平。雖然在指數中佔比較重的租金價格略為偏軟,但基本食品價格升逾7%,外賣或外出用膳的價格亦有上升,令整體食品價格升幅達到4.6%,成為推高通脹的主力之一。至於「衣履」和「電力、燃氣及水」等的分類價格亦升4至7%。對基層市民而言,如果「衣食住行」這些基本項目的價格上升,將會直接增添他們的生活壓力。最新的通脹數據在本月底才發表,但昨天我在逛菜市場的時候,不少街坊提及物價普遍上升,削弱了他們消費力。我們須繼續密切注視本地以至外圍經濟情況的變化,特別是環球市場通脹升溫,對本港造成的輸入性通脹壓力。

2022年5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