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全力防範風險   穩定社會大局

這兩年多的抗疫路,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近一個多月來第五波疫情爆發,更令整個社會陷入一場苦戰。為了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我們必須全力按照「動態清零」的目標和策略,抗擊疫情。

面對變種病毒於社區快速蔓延,多個防疫環節都出現嚴重瓶頸、急需增援。中央的關懷、支持和協助將大大提升我們各方面的條件,有利迅速應對及化解目前的困難,盡快管控住疫情。這是穩住社會人心的關鍵,也是支撐經濟的立足點。

面對目前這段困難時期,維持經濟及金融穩定也極為重要,特別是外圍環境也在急速變化,須防範資金流或市場情緒的突然逆轉。尤其是美國通脹持續升溫,自去年初1.4%的水平,顯著升至上月的7.5%,超出了市場預期,更是四十年來最高。這也解釋了為什麼美國聯邦儲備局將會收緊貨幣政策,而速度將較上個加息周期為快。這個預期牽動全球股市上周波動。未來我們須關注利率和環球資金流向的轉變,對亞太區的資產市場和外匯市場的影響。

香港作為細小而全開放型的經濟體,更須加倍警惕這些潛在風險。我們一直密切注視外圍環境的變化。我們的評估是,這次美國的加息周期,對香港金融及貨幣穩定帶來的風險可控,而過去多年來我們為金融市場建立的緩衝及實施的抗震措施,依然發揮著作用。

資金流方面,在聯繫匯率機制下,港元拆息一般會趨近美元息率,但亦同時會受本地資金充裕程度所影響。就以美國上次加息周期為例,在2015年底至2018年期間,美息累積加了2.25厘,但同期本港最優惠利率僅上調一次,幅度介乎0.125至0.25厘。基於目前本港銀行體系流動資金充裕,銀行體系總結餘達到3,500億港元,估計即使美國加息,資金流向變化亦不至令港元拆息緊隨向上。再者,本港經常帳持續穩健,最近四季的經常帳盈餘平均為GDP的10%,且外匯儲備達到5,000億美元水平,這些都為我們提供強韌實力以應對資金流的變化。

在樓市方面,過去推出多輪宏觀審慎措施,讓樓宇按揭借貸比率相當穩健,按揭貸款人的平均供款與入息比率處於36%的低水平。銀行在審批貸款時的壓力測試,亦考慮了一旦遇上加息時供款人的財務抵禦能力。因此,樓市不會對金融體系造成系統性風險。

至於本港的銀行體系,一直維持著高度抗禦衝擊的能力,包括(1)銀行擁有強大的緩衝資本,資本充足率平均值高達20%,遠高於國際最低標準的8%;(2) 銀行的平均流動性覆蓋率達150%,同樣遠高於法定最低要求的100%;以及(3) 銀行資產質素保持健康,整體不良貸款率在2021年九月底時為0.81%,相對國際標準和過去歷史而言都處於很低的水平。金管局對銀行進行的定期壓力測試均顯示,銀行體系能承受潛在的利率急升及其引起的連鎖效應。

不過,息率潛在向上的趨勢加上近月疫情對經濟的打擊,或會影響一些市民和中小企業的現金周轉甚至還款能力,這方面我們和金管局一直密切關注,並加強鼓勵銀行給予協助和彈性,冀在困難時期盡量為企業提供支援,攜手合力、克服困難,一起為疫後經濟快速重啟而努力!

2022年2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