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送牛迎虎

人人生龍活虎 家家健康平安!

今天是年廿八,在送牛迎虎之際,敬祝各位市民龍精虎猛、生龍活虎、萬事勝意、出入平安!

農曆新年大家習慣會大掃除、吃吃應節糕點,也會到長輩和親友家中拜年。不過,面對新一波疫情來襲,我們應盡可能減少跨家庭聚會,也盡量避免到人多擠迫的處所,以減低傳播和被感染的風險。新冠變種病毒來勢洶洶,眼前這場抗疫戰的挑戰巨大,威脅著市民的健康、生活和經濟活動。我們必須團結所有力量,全力打贏這場抗疫戰。

回望香港的發展足跡,我們在不同階段亦曾面對不同挑戰,每一個難關都不容易,但每次亦成功跨過,甚至轉危為機。一步一腳印走到今天,靠的是堅毅的意志、對前景的信心和不懈的努力;依仗的是國家的支持,讓我們能發揮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同時取得自身更大的成就。在面對巨大挑戰甚至危機時,更必須小心研判,為眼前的挑戰和可預見的情況和問題作最壞的打算和做最好的準備,穩慎應對處理。只有這樣才能最好地服務七百多萬市民,為香港的穩定前航修築更穩固暢順的河道。做足了全面而充份的預期和準備,我們便能遇事不慌、沉著應戰、果敢向前。

正因如此,在抗疫控疫方面,請大家全面配合檢測、隔離等要求,只有全方位找出傳播源頭,我們才能以最短的時間和最大程度切斷傳播鏈,管控住疫情。我也再次呼籲大家鼓勵親友接種疫苗,這是最有效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的方法,也是讓社會恢復正常運作的終極途徑。

在公共財政管理方面,道理也是一樣的。最近新一波疫情出現,經濟備受打擊,不少市民的工作和收入受到影響,並對經濟前景感到憂慮。不過,在不確定的環境中,我們還是能積極作為、全力做好應該做、可以做的事。就如去年的預算案中優化了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計劃,讓中小企在政府提供100%的擔保下,更容易在市場上獲得資金以渡過周轉難關;也為失業人士提供由政府全額擔保的特惠貸款,以解燃眉之急。與此同時,我們推出電子消費券計劃,在各方合力推動之下,有效地刺激了本地消費、提振信心,並推動了電子支付的更廣泛應用。2021年經濟復蘇的力度比預期好,加上多個經濟環節都呈現向好的勢頭,令政府的收入在即將完結的財政年度遠高於預期。

事實上,由政府每月公布的財政狀況可見,本財政年度的實際綜合赤字,由首六個月(截至去年9月底)的1,157億元高峰,逐漸回落至首八個月(截至去年11月底)的658億元,當中包含了政府發行綠色債券約290億元的淨現金流入。

至於今年度首九個月(截至去年12月底)政府的財政狀況數字,將於本周公布,那麼情況又會如何呢?由於利得稅和薪俸稅的收款高峰均集中在12月和1月期間,加上存放於外匯基金的財政儲備所獲的投資收入在12月份入帳,因此,不難預期截至去年12月底政府的財政狀況會進一步大幅改善。儘管如此,我們卻不能按此便簡單推斷全年度的財務數字。因為在年結前的這三個月,政府還須支付相當的開支以應付日常運作,過去的經驗顯示,二至三月這兩個月份往往支出大於收入。

另一邊廂,環球市場正面對著疫情對經濟、社會及民生帶來的威脅;通脹上升及息率趨升帶來的風險,尤其對資金流及資產價格可能造成的影響,以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的陰霾。這些因素疊加起來令全球經濟前景更複雜多變。這些不明朗因素我和團隊在編製下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過程中,一直都在小心研判和作動態評估,大原則是既要著眼於支持疫情下的經濟民生,也必須兼顧香港中長期的發展需要與金融穩定。我們必須穩慎平衡、長短兼備,才能讓香港經濟乘風借力、揚帆前進。

虎年將至,老虎的特性是機警勇猛、行事迅速而果斷。祝願大家在新一年虎進金來、諸事順遂、生活愉快、健康平安!!恭喜、恭喜!!

2022年1月3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