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預算案的諮詢

日前我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匯報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狀況,並就下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議員的意見。這是完善選舉制度後、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就職後,我首次跟議員們正式在議會上互動,理性的討論環境,令行政立法的良性互動與意見交流更為全面。議員在會議上提出的關注範圍廣泛,包括防控疫情、利民紓困措施、公共財政狀況、本港產業及經濟發展等。

我也不妨在此簡單概括一些要點。經濟方面,受惠於出口表現強勁,本地疫情大致穩定受控,內需動力持續恢復,加上電子消費券發放令私人消費開支錄得可觀增長,而私人投資亦顯著增長,這些因素支持去年經濟增長可達6.4%,結束了之前兩年的衰退走勢,失業率亦持續回落至4.1%。

財政方面,在即將完結的2021-22財政年度,財政赤字原估計為1,016億元,如果扣除發債、房屋儲備金及未來基金投資回報的回撥等因素,則赤字更高達1,800億元。不過,受惠於經濟穩步復蘇,加上市場對樓市前景偏向正面,賣地收入及發展商補地價的金額遠高於預期,而樓市及股市交投暢旺亦令物業及股票印花稅收入比預期理想,這些收入都大幅度緩和了今年度的赤字壓力。

然而,持續反覆的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對整體經濟、社會和民生帶來了磨人意志的壓力。我們要全力做好防疫控疫的工作,也力求善用公共資源,在疫情下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支持。不過,與此同時,我們也面對著外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有必要繼續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並且保留一定的財政實力,以確保我們的金融穩定,並應付已知和未知的情況和需要。特別是香港作為全開放型的細小經濟體,須警惕外圍市場通脹升溫對本港市場的潛在風險和影響,包括加息風險、資金流逆轉及資產價格波動等。

我們既要「安內」,也要「防外」,盡力平衡各個環節,才能創造穩定發展的有利環境。目前複雜多變的內外環境,為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帶來了不少限制和挑戰。在過去兩個月舉行的諮詢會中,不同界別的代表或持份者提出了他們的觀察和不同的建議。這些建議需要獲得政策支持,或突破執行上的限制,才有機會推行。我們都將相關的提議帶回相關的政策局考慮和審視,冀能達致「政策可行、資源跟上」。

過去幾年的經驗讓我們體會到,即使面對同一個問題,不同人對解決問題的進路卻可以非常不同,很多時候未必能達到一致共識。我們只能多作解說,在尋求大多數市民支持的同時,也希望持不同意見的朋友能理解。做決定後,我們會盡一切力量將事情做好,用結果爭取大家的認同。

就以去年在財政預算案推出的電子消費券為例,公布之時社會上也曾提出一些質疑和批評。然而,感謝團隊的努力、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和一眾商戶的配合和推出優惠,還有市民大眾一起參與使用,透過多方同心合力辦好事情。其成效也反映在對經濟的提振和電子支付的更廣泛應用。初步統計,計劃開展以來,四家電子支付工具營運商合共新增了約470萬個個人帳戶,以及約9萬6千個商業帳戶,電子支付交易量亦顯著上升。

在近月的諮詢會中,不少朋友建議下一份財政預算案,繼續派發電子消費券,但也同時存在反對聲音,認為涉及金額龐大,應該將公共資源更具針對性地運用;也有人認為疫情下大家減少外出消費,令消費券作用有限。

此外,也有持份者希望預算案延續過去被稱作「派糖」的一次過紓困措施;但也有意見認為退稅、退差餉等措施只惠及收入較高、擁有資產的一群,或許會做成另類不平均。

另一方面,任何紓困措施一旦「力求精準」聚焦某群目標受眾,便容易因「差異待遇」而引起反彈。相反,如果措施做到「普遍受惠」,卻也有機會被視為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不足。如果能在大家都比較接受的範圍內爭取較理想效果,需要更好的平衡、更好的解說,也需要大家的諒解。

今年經濟展望基調不俗,最大的變數和障礙是困擾了我們兩年的新冠疫情的變化。我們必須合力,全面配合防疫控疫的工作,力求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創造恢復與內地通關的有利條件,只有這樣才能在安全環境下,讓經濟有最大程度的恢復,也讓市民生活與出行免受疫情的干擾。

2022年1月1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