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齊心抗疫   盡快復元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兩年,時有起伏。過去每次面對新困難,都令我們對病毒有更多認知;每次疫情回穩,也讓我們更珍惜正常生活出行的可貴,和體會齊心抗疫的重要性。大家都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可惜與機組人員相關的輸入個案,終究引發了第五波疫情,Omicron變種病毒的迅速傳播,引發隱形傳播鏈在社區擴散,威脅市民的健康。

變種病毒具備迅速傳播的特徵,要戰勝疫情關鍵在於管控有力和追蹤快速。首要任務是嚴防輸入,包括貫徹落實相關的規管及監督工作。第二是內防擴散,一旦出現本地個案,需要減低傳播風險並以最快速度找出感染人士,切斷在社區的傳播鏈。有機會曝露在高風險處所的可能是曾聚會的親友、工作間的同事,甚至是互不認識但卻曾處同一場景的人。這些場景可能是食肆,也可能是人流聚集卻空氣不太流通的地方。要好好紀錄各自曾進出的處所和時間,大家應在進出不同處所時使用「安心出行」,以使一旦出現懷疑甚至確診個案時,能迅速聚焦地把曾曝露於高風險處所的人士找出,亦同時盡可能縮減受影響的範圍。

近期涉及社區傳播鏈的個案便充份反映,大家都全面使用安心出行程式,才能更大程度保障自己及其他人。也許有人顧慮程式紀錄了行蹤,有需要時可能會被要求配合強檢。然而,假若曾曝露於高風險處所,盡快強檢其實是保障自己及家人的做法,有助減低家人及朋友受感染的風險。我們不能靠肉眼或感覺去確定有否被病毒感染,使用安心出行、按時配合強制檢測,以科學方法辨識,才能加快遏止病毒傳播,這是大家都能協助的防疫工作。

市民更全面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將可提升病毒追蹤工作的速度及準確度。與此同時,若更多市民能接種疫苗,大家便能在整個社會中構築起大型保護屏障,盡量緩減病毒傳播的速度,以及減輕萬一受到感染時的後果。誠然,已接種疫苗的人仍然可能會受到病毒感染,但疫苗有助抑制病毒的傳染力,同時也能有效減少出現重症和需要入院的機會,既保障個人及親友的健康,亦緩減醫療系統承受的壓力,減少實施進一步更嚴厲社交距離措施的需要。

合力嚴防輸入、內防擴散,爭取盡早切斷社區的傳播鏈,盡快讓大家回復正常生活出行及穩定的營商環境,是整個社會的共同目標。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每個市民一起配合:戴口罩及保持衛生、全面主動配合病毒檢測、全力呼籲親友接種疫苗、全面使用安心出行程式。齊心抗疫,盡快讓生活復常、經濟復原。目前本港仍有約兩成多的市民未接種第一劑疫苗,政府已宣布增加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公立醫院新冠疫苗接種站的接種間,並增加人手以應付需求,也請大家更多關心親友並鼓勵對方接種。

本地疫情以外,今年接下來我們還需要同時面對多項外圍變數,包括外圍疫情發展、全球供應鏈持續出現樽頸、燃料及大宗商品價格不斷上升,以至美歐央行在持續通脹壓力下,開始調整其貨幣政策,有關轉變可能觸發資金流向大幅變化,對各地資產價格甚至實體經濟或會造成衝擊。這些都為本港今年經濟帶來不確性和挑戰,也是我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就今年經濟情況作出預測時,需要小心考慮、並作出適當防範的因素。過去七個多月的市道氣氛及經濟表現已見起色,但不幸目前出現第五波疫情且年關在即,對一眾打工仔、商戶以至各行各業造成打擊,對整體經濟肯定有影響,如何適切地運用及調撥資源作出適當支持,將是其中一個須不斷動態分析評估的焦點。

2022年1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