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寫在國慶72周年

十一國慶當日到了其中一個「打卡熱點」拍照賀國慶。

十一國慶當天,也是消費券計劃邁進另一階段的日子,五百多萬名市民收到第二期消費券,市面上消費氣氛暢旺,商場人流絡繹不絕。我外出購物時,有不少市民告訴我,已使用消費券購物,有人買了新的廚具,有年青朋友買了心儀已久的模型,也有市民約了親朋準備到餐廳慶祝。

相信大家外出時也著實的感受到,商場和街道的人流增加了,帶動了商店和食肆的生意,以至消費氣氛。在近月疫情持續受控、經濟穩步改善之際,我希望電子消費券能為市道帶來樂觀的氣氛,讓市民和企業對未來經濟持正面預期,這也是經濟可持續復蘇的動力之一。

消費券計劃除了提振經濟和對相關行業帶來正面的支持外,也有許多無形的效益,包括買禮物贈送予親友的滿足感,或與朋友聚餐時的愉快感。我收到消費券後,無論是買蝦餃抑或買雪糕,與市民一起分享快樂實在是最稱心的體驗!當天是同賀國慶的好日子,新一輪消費券的發放更是倍添了不少假日氣氛。

第二期消費券發放當日適逢十一國慶,我特意購買雪糕跟市民分甘同樂。

國家穩步走到今天的繁榮昌盛,道路並不容易。歷史告訴我們,即使在發展途中面對難題和挑戰,只要對發展的方向和道路抱有信心,保持執行定力,再難的問題也必定能化解。就如國家過去的發展,盛載著人民團結奮鬥的艱辛歷程,見證著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的跨越式發展,更提醒我們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人民為一切發展的中心。

回望國家在不同的發展階段,面對不同的時代挑戰和矛盾,一步步努力克服了一個又一個的挑戰,造就了每一個階段的成功,就是這非凡的戰略定力和頑強鬥志,累積到今天的成就——從脫貧攻堅到全面小康,從被欺壓剝削到平視世界。

國家發展的方程式是走符合自己國情的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凝聚了人心、營造了穩定的環境、發揮了團結的力量、敢為人先的擔當和爭分奪秒的效率。就是這樣的不懈建設,讓國家經濟開創出靈活和活力澎湃的發展模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國家過去的發展道路,造就了今天的成就,為了迎來美好的未來,國家正以新發展理念走進新時代的新階段。

這是我們可以對香港的未來有信心的底氣。

「一國兩制」這偉大構想,在制度上彈性地兼容和利用了資本主義來發展經濟,也造就了香港的成功故事。「一國兩制」是充滿生命力的制度優勢,過去的實踐經驗為我們提供了深化認知的素材。面對社會的變化和處身不同發展階段,在實踐過程中遇到了新環境和新挑戰,也帶出了新任務。在新發展階段下,如何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發展的關鍵。

「兩制」的靈活是源自於「一國」作為根本。在「一國」之內,我們要充份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在「一國」之內,我們是休戚與共的共同體。即使有「兩制」之差異,共通的是施政為民:為人民謀幸福,讓人民的生活不斷改善。這是特區政府治理社會民生及發展經濟時必須時刻持守的原則。無論是土地發展、生態保育,又或各種規劃部署,人民才是一切發展的中心,緊持這中心思想,在梳理問題、化解矛盾和應對挑戰時,便能辨輕重、知先後。

國慶當日,我亦探訪了住在劏房和公屋的家庭,了解基層市民生活上的各種需要和住屋困難。

土地房屋是香港社會發展中最尖銳的矛盾,對市民生活構成最大壓力,必須投入最大的力量去破解和應對。有中央的支持,加上特區政府的努力,沒有破解不到的矛盾,要有遇水架橋、逢山開路的意志和決心。中央的支持與期盼,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應對社會發展不平衡的張力,我們要有新思維。讓社會對未來五年的發展能有所憧憬,讓市民能切實感受到生活朝著改善的方向發展,這將是匯聚推動改革力量的關鍵。

經濟發展是社會進步的基礎,亦為化解社會矛盾提供所需的資源和力量。近年香港社會出現的亂象告訴我們,要全力推動經濟發展,必須先維護好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身處百年未見的大變局、在國際地緣政治變化的張力中,我們需要認清形勢,做好風險管理和應對預案,也需要說好香港故事。是在這樣的考量中,我在上周初發表了《香港營商環境報告》。

這份報告旨在說明香港的亮麗前景,特別是過去兩年中央為香港果斷出台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社會由亂轉治,現正步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是,外間對香港的發展及營商環境,仍存在誤解、偏見,甚至可能仍被美國等部份國家所宣傳的錯誤資訊所蒙蔽。因此,我們有必要透過這份《營商環境報告》,以正視聽,透過正本清源,積極推介香港的優勢。

香港昔日的成功、今天的發展,以至未來的機遇,都繫於國家的不斷發展和堅實支持,以自身之所長,緊貼服務國家之所需。講好香港故事,是維護客觀存在的有利環境,是維護香港的發展機遇,無負國家對我們的愛護支持。在國家強大有力的支持下,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中,香港的未來必定更繁榮穩定。

2021年10月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