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與時並進 牢記使命

消費券計劃細節公布後,無論是政府、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或大小商戶,都積極解說詳情或推廣優惠。我在外出用膳或活動時,不時也聽到市民在討論有關消費券的登記程序、不同電子錢包的疊加優惠,又或各自的消費計劃。甚至有朋友說最近已因消費券相關的推廣而享受了折扣優惠。從揀選電子錢包、擬選購的商品抑或服務,又或精明消費的全攻略,大家談天說地時,多少也帶著些愉快感。可以預期,這股正向氣氛將帶動市民的消費意欲,有助消費券計劃發揮「乘數效應」,更廣泛地提振本地經濟。

昨日我到訪一個街市購物時,使用不同電子錢包支付。

不過,消費券的具體操作會影響市民的使用體驗,為使大家能更掌握詳情,我們四出為不同團體和界別講解相關細節,當中發現部份朋友對消費券計劃仍存有一些疑問,幾條常見的問題包括:

  1. 消費券將分期派發,市民是否需要每期都登記,才能收取?
    不需要的,市民只需要登記一次,便可按時間表、分期收到消費券。
  2. 透過支付寶香港、WeChat Pay HK或Tap & Go「拍住賞」領取消費券,是否先要將第一期消費券用完,才能獲發第二期?
    不需要的。即使第一期消費券未用完,第二期的消費券亦會依期發放。市民可以將收到的消費券合併使用。換言之,如果在收到第一期($2000)後沒動用,在等到收取第二期($3000)後,便可把兩張、合共總額$5000的消費券一併使用。
  3. 透過八達通收取消費券,認可的消費範疇,是否包括交通開支?
    交通開支屬於認可消費範疇,無論透過八達通或其他電子錢包收取消費券,都可將消費券用於這個範疇。
  4. 電子支付在香港未算很普及,我們具備推行消費券的空間嗎?
    電子支付及網上購物是零售市場未來的主流趨勢之一,為市民帶來更個人化的產品及服務,也為商戶及企業開拓新的發展空間和創意推廣。消費券計劃帶來更大的誘因,讓大家一起走進使用電子錢包的世界。透過參與消費券計劃,全港市民將一起參與推動和建構香港的電子支付平台。

其實,使用電子錢包沒想像中那麼遙遠,即使是個別舊區的街市,亦有不少檔口已安裝了電子支付工具,從日常用品到街市鮮活、蔬果、小吃,不少市民為了避免零錢找贖,都傾向以電子錢包付款。昨天我繼續到訪不同地區的街市、排檔和食肆,與市民和小商戶交流,嘗試以不同的電子錢包繳付日常消費,這個沒有現鈔的消費體驗,感覺還很不錯呢!

到訪街市時與市民和商戶交流。
到訪街市時與市民和商戶交流。

電子消費券計劃的開展,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疊加優惠,都會令消費者更願意踏出一步,更多使用電子錢包。更多的競爭有望令電子支付服務中、消費者及商戶所要付出的服務費逐步壓低。更重要的是,隨著消費者和商戶更廣泛地使用電子支付及網上銷售,將提升零售層面的交易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同時造就更有效的資訊互連和跨行業的服務配搭。只要我們細心觀察、敢於創新,便有機會在舊市場找到新機會、為舊產品開拓出新服務。電子支付的彈性、效率與普及,讓商戶及創業者能用新服務、新產品來應對消費「痛點」。

我銳意推動本港經濟朝數碼方向轉型,鼓勵更多企業利用科技提升運作效能和拓展業務,是希望這成功方程式能應用在各個方面。除了在零售層面的電子支付,我們亦推動深化央行數碼貨幣(CBDC)使用的研究。除了現時在跨境貿易支付層面繼續試用CBDC外,未來一年,我們會為在香港發行批發及零售層面CBDC加強準備,包括研究港元數碼貨幣(e-HKD)在本地零售層面的應用,並繼續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就數字人民幣(e-CNY)在香港的使用進行技術測試,為內地和本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

從零售層面的支付平台,到央行層面的數碼貨幣發展,整個經濟的不同範疇和層面,也因應著科技變革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尋索新應用、新服務。無論是創新科技作為新產業的發展;又或是從地域上以粵港澳大灣區為策略發展據點;又或是拓展綠色金融以把握綠色可持續發展的龐大商機,都是為香港創造更大的增長動能和發展空間,也是讓年青人在尋索自己的興趣時,能有更寬廣的舞台和更多樣化的選項。昨天我相約了幾位年青人,傾談對未來發展的看法,感受到他們對個人未來事業發展充滿期盼,雖然有時亦難免會感到有點疑惑,但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對工作的熱誠和幹勁,以及那份勇於嘗試、敢於創新的態度。

昨日也順道相約了一班年青人坐低傾談,大家分享了許多對香港未來社會經濟發展的看法。

我深信,在國家堅實的支持下,在制度上已鞏固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香港,將會繼續繁榮發展,年青人將有更寬廣的事業發展舞台。在慶祝香港回歸廿四周年之際,同時迎來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回望中華民族近代的歷史,實在血淚和汗水交織,每一步都不容易,卻成功在艱苦奮進中走出了自己的道路和制度。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進程中,一國之內兼容了兩種制度,是舉世前所未有的創舉,目標卻很清晰:實事求是,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2021年6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