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全力支援 邁向復蘇

新冠病毒疫情持續超過一年,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及令不少企業經營困難。雖然去年第三季經濟一度有起色,但去年十一月底出現的第四波疫情擾攘至今,令失業率攀升至7.2%的17年高位,可幸疫情近期已漸趨平復,希望這勢頭能持續。其實,過去一年在全球各地的防疫抗疫經驗告訴我們,疫情反覆來襲嚴重干擾社會及經濟民生,對低收入階層的壓力尤為顯著。

只有疫情受控,經濟才能回復生機。內地早在去年第二季已就疫情處理作出積極有效的示範。在中央政策措施加上民眾的配合下,疫情迅速受控,經濟很快便全面恢復。內地今年的經濟增長目標是6%以上,作為生產總值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國家經濟的有力增長將為目前疲弱的全球經濟提供主要的增長動力。

我相信環球經濟今年的主調是走向復蘇。隨着世界多個地方已相繼展開疫苗接種計劃,疫情的威脅可望逐漸緩減,加上寬鬆的貨幣環境及各地政府大規模財政刺激措施的支持,環球經濟的復蘇動力有望在下半年增強。今年香港單是首兩個月的貨物出口,已錄得37.6%的增長,遠勝去年同期的下跌12%的紀錄,全年的貨物出口可望有不俗表現。至於服務輸出的復元步伐,將很大程度取決於跨境人員往來的恢復速度。

雖然前路曙光漸現,但刻下的困境卻仍然實在。這是為什麼在連續兩年面對前所未有的巨額財政赤字背景下,我在上月發表的新一份預算案仍推出規模逾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希望能為有需要的企業和個人提供進一步支援。

在支援企業方面,為企業在資金周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援至為關鍵。去年4月推出的「百分百擔保特惠貸款」,透過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按證保險公司)向受疫情打擊而營業額大跌的企業,提供由政府做百分百擔保的貸款,以協助他們緩解資金周轉的難題。不足一年間,此計劃已批出超過28,000宗申請,涉及金額約453億港元,相關企業合共聘用超過260, 000名僱員。我在上月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優化這計劃,相關工作已準備妥,並在明日生效。經優化後,在2020年第一季疫情初發期間新成立的企業也可作出申請,而每家企業最高貸款額由僱員薪金及租金總和的12個月提高至18個月,上限為600萬港元(原為 500萬港元)。最長還款期由5年增至8年,還息不還本安排則由最多12個月增至最多18個月。這些優惠條款同樣適用於已透過原計劃借款的企業,他們也可向銀行申請增加貸款額、延長還款期,或延長還息不還本期。連同前年已優化的八成及九成的信貸擔保產品,「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截至今年2月底已合共惠及35,000多家企業,覆蓋超過56萬名僱員。

在個人層面,勞工市場在本地出現第四波疫情後進一步惡化。為了讓失業人士在遇到財政困難時能有多一個輔助性的財政選項,我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宣布設立有時限的「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由政府提供150億港元的承擔額,為合資格借款人提供優惠低息貸款。感謝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剛過去的周五通過了相關撥款申請,我們會繼續與按證保險公司及銀行界努力落實各項細節安排,目標在下月內推出計劃。

「百分百擔保個人特惠貸款計劃」的申請人須為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申請貸款時已失業至少兩個月,並可證明已失去在香港就業所得的主要經常收入。自僱人士、自由職業者、散工或臨時工等如能提供失業聲明,並證明已失去主要經常收入,也可申請。每人最高貸款額為指定期間任何三個月的平均月入的六倍,上限為80,000港元。最長還款期六年,可選擇首12個月還息不還本。年利率固定為1%,在貸款期滿或之前全數還清貸款便可獲全數利息回贈。

這計劃是非常時期下的紓困措施,申請條件盡量簡便清晰。參與計劃的銀行會按它們的專業判斷,謹慎地處理每宗貸款申請,由於銀行毋須顧慮壞帳承擔問題,相信他們能更有效率地處理申請。

除了透過臨時失業貸款計劃,向失業人士提供財政上的輔助選項外,我們也透過其他措施全力創造更多就業職位。例如新一份預算案中便提出額外撥款66億元,創造約三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此外,針對不少基層市民疫情下開工不足,政府已建議降低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工時要求,包括把非單親住戶的基本工時要求,由現時每月最低144小時大幅下降一半,為期一年。有關建議也剛獲財委會通過,我們會爭取六月起實施。

特區政府會全力謹慎的繼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並投入最大的力量推動接種疫苗計劃,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以達致群體免疫的效果。這樣我們才能營造穩定的空間讓經濟迅速恢復動力和持續發展。我在早前已接種了第一針疫苗,感覺良好,並準備在這星期接種第二針。讓我們一起繼續共同做好防疫抗疫工作,使香港盡快走出疫情的陰霾,踏上經濟復蘇、正常生活之路。

2021年3月2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