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寫在預算案公布前

經過多個月的努力,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已準備就緒,將會在本周三發表。跟過去數年一樣,我在籌備階段密集地與市民及不同界別的朋友交流溝通,希望更了解市民的生活現況及大家的需要和想法。在平衡了現實不同方面的考慮和限制後,最終敲定了預算案的框架與措施。

為應對經濟下行及防疫抗疫的工作,即將完結的財政年度赤字急升至歷史新高。而經濟尚未恢復之際,我們須維持逆周期政策以發揮穩定作用,令下年度會出現較大的赤字,為新一份預算案定下甚具挑戰的前設。

在現實生活中要「睇餸食飯」,難免令選擇有限。但是,我們仍然希望能與家人、與朋友守望相助,不論餸菜多寡,仍然可以有講有笑,積極樂觀地面對。疫情總會過去,困難定可跨過,變幻不定的環境將使我們變得更敏銳、更有韌力。

花開有時、四季有序,經濟有起伏、財政豐儉也有周期。就如植物生長也有其規律,不管是小草或大樹,起點也只是小小的種子,但潛藏的卻是無限生機。今年預算案的封面顏色,代表著我們對未來所懷抱的希望。

2021年2月2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