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香港的數據統計

大家是否知道去年香港生產總值規模是多少? 全年的零售銷售貨值又處於什麼水平? 全港食肆去年的營業額又大約是多少?香港家庭的平均收入水平又是多少?(答案見文末)

最近我到訪政府統計處的總部,探訪一眾同事並為他們打打氣。

這些數字,有助我們更立體地了解香港的實際情況,也為特區政府在考慮及制訂公共政策時,提供有用的參考。然而,這些數據並非垂手可得,而是政府統計處的同事,透過科學化、定期的抽樣調查與資料搜集,編製所得。他們的專業和努力,為公營部門、經濟評估和學術研究,提供了第一手的素材及資訊,讓我們在感覺與表面觀察之上,能有客觀的數據加深對問題的認知,也為不同持份者提供客觀的依據,以便對香港的社會與經濟現象,有更客觀、全面、深入的觀察與討論,以及進行比較和分析。

最近,我特意到訪政府統計處的總部,探訪一眾同事並為他們打打氣。我參觀了統計處的貿易統計數據服務中心,了解如何透過線上收集貿易數字及發佈相關資訊。我也參觀了電腦輔助電話訪問中心,了解中心的運作,以及僱傭及職位空缺按季統計調查的數據蒐集方法。

統計處作為政府蒐集及整理數據的主要技術部門,同時肩負著多個重要、大型的項目。當中的重點之一,是需要市民充分配合才能進行的每十年一度的大型人口普查計劃。下一次大型人口普查工作將於明年六月底至八月初期間進行,範圍涵蓋全港市民,藉以編製有關本港人口的社會及經濟特徵的資料,以及詳細地區分布的最新基準統計數字。

事實上,確保相關基準統計數字適時更新,對政府的政策制定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全面了解香港最新的人口結構和年齡分布,將有助我們掌握本港人口高齡化的速度與預期是否存在落差,以至它對本港醫療、社福等各項措施的引伸影響。又例如,不同地區的人口分布,將有助我們評估各地區的公共服務及配套設施是否能適切應付實際需要。因此,明年人口普查的工作對政府政策的與時並進、適時調整,有著重要的意義。

不過,明年進行的人口普查,將會面對一項特殊挑戰----屆時新冠病毒疫情在本港的情況,可能為相關的工作帶來不明朗因素。有鑑及此,統計處將會進一步加強使用資訊科技以進行數據搜集的工作,例如讓普查員將收集到的數據即時輸入系統,又或提供已加密的網上問卷供市民填寫等,這些安排將有助提升處理效率及減低疫情傳播的風險。

考慮到市民的不同需要,明年的人口普查仍需要招聘核查員、親身上門跟住戶進行面談訪問。統計處將會為所有前線的人口普查員提供適當的培訓和防護裝備,以保障他們及受訪住戶的健康和安全。

政府的統計及人口普查工作需要市民及企業的積極配合,才可以順利進行。希望大家踴躍支持統計處各項的訪問工作,尤其是明年的大型人口普查,讓我們可以掌握香港最新及全面的數據,了解社會不同環節的狀況,以協助評估和制訂適切的政策及分配資源,讓政府的工作能夠更緊貼社會的發展和市民的需要。


註:
1.2019年本港生產總值規模為約2萬9千億元;
2.2019年全年零售銷售貨值為4,312億元;
3.2019年全港食肆全年的營業額為1,124億元;
4. 2019年家庭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撇除外籍家庭傭工)為28,500元。

2020年11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