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門戶角色   無可比擬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至今已超過大半年,疫情一直起伏不定,本港的第三波疫情最近大致受控,新增個案數字逐步放緩。另一邊廂,歐洲的疫情卻出現急劇反彈,個別國家新增個案高企,情況令人憂慮。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就業市場持續受壓,按目前趨勢來看,今年餘下時間全球各地似乎都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這將遏抑現階段經濟恢復的空間。

上周出席了以「香港如何繼續充當通往內地的門戶」為題的網上研討會,向歐洲企業家重申香港作為通往內地門戶的角色。

上星期我參加了2020年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財政部長視像會議,各經濟體除了交流防疫抗疫工作的策略和支撐經濟及就業的措施外,還討論了如何透過加強區內多邊協作,共同推動區內疫後的經濟復蘇。另外,上周我亦參與了一個網上研討會,和歐洲一些企業代表交流意見,他們對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成效表示認同。在關心中美摩擦升溫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有何影響的同時,他們對香港的金融及資產管理服務,以及透過香港投資內地市場仍有濃厚興趣。

有分析指,疫情的打擊以至國際地緣政治,都在重塑全球經濟的運行模式與秩序。有說法認為在這背景下,以及在大國的角力之中,香港的中介角色也許會逐漸消失。不過,在我看來,無論是國際大格局抑或是香港的定位,也是在重塑的秩序中尋找新的平衡。隨著經濟結構與市場需求的變化,香港提供的服務與產品也會有所調整,關鍵是我們需要認清形勢、鞏固既有的優勢,調整定位和策略,使香港在全球供應鏈、資金鏈及科技競賽中保持關鍵、甚至領先位置。

在全球經濟仍陷衰退之際,國家經濟在今年第二季已回復增長,不少經濟活動甚至旅遊消費等亦重拾動力。不少外資企業在華業務增長亮麗,使其有更大誘因拓展內地市場。儘管未來一段時間國際地緣政治關係仍會時有緊張,但現實是各地需要保持合作,才能最快推動各地的經濟盡快復蘇。國家早前提出以內部需求為主體的內循環、輔以與國際經貿往返的外循環,這個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格局,確立了內地跟國際經濟繼續雙向互動。而人才、貨物、資金及科技等的生產要素以至巿場的變化,將為香港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回看過去幾十年,從新中國建立到內地持續改革開放至今,香港所擔當的中介角色其實也一直在不斷轉變、強化及提升。當中的關鍵,是如何不斷緊貼國際政治和市場變化的需要,調整自身的發展方向、靈活走位。就以近年資本市場的演變為例,境外投資者雖然可透過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等計劃直接投資內地的資本市場,不過,海外投資者在內地A股巿場的持股,接近七成是通過本港跟內地的互聯互通機制,即「滬港通」和「深港通」渠道來進行。在債券市場方面,外資在進行內地銀行間債券巿場的交易,也有逾五成是通過「債券通」的安排來進行,相關交易量超過在QFII和RQFII渠道的總和。

此外,早前國際指數公司MSCI將其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期貨及期權產品的發行授權,從新加坡交易所轉為給香港交易所。這正是瞄準香港能夠同時凝聚到國際、地區內和內地龐大的投資者巿場,讓資金與項目匯聚、投資者與機會配對。香港提供了區內最佳的平台,將國際人才、資金與企業匯流。

香港的發展路途從來都不平坦,不時遇上巨大的挑戰與困難,但卻同時造就其後的成功。可以肯定的說,疫情總會有過去的一天,現在最能做及最需要做的事,是全力做好防疫抗疫及個人衛生、盡力保住經濟元氣、為大受疫情影響的巿民提供支援,以及為未來的發展做好準備。

2020年9月2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