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毋懼威嚇   專注自強

香港在去年承受了持續的暴力衝擊及分離主義的侵害,早前由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國安法,社會隨後迅速回復穩定。然而,美國卻以此為藉口,日前針對內地及本港共11名官員實施所謂制裁,甚至披露相關官員的住址及證件號碼。一個經常自稱尊重人權和民主自由的國家,竟採取這種「起底式」、嚴重侵犯個人私隱,並以恫嚇來作手段等行徑,暴露了其自以為是、逆我者亡的霸凌思維。

此外,美國最近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在具體詳情或證據都欠奉的情況下,便透過總統行政命令針對中資背景的TikTok,先擬全面禁制,繼而強迫賣盤,甚至指大部分交易金額須撥歸美國庫房。而事實上,這家公司當地業務的伺服器設於美國,亦沒證據顯示它曾將美國用戶個人資料傳送到境外。這件事情反映,一間企業即使在美國完全合規經營,卻可以因為其本身在巿場上取得成功,威脅到對方在某些範疇的主導地位,結果在美國當地便成為被打壓、甚至被搶掠的對象。近日,美國更啟動所謂的「清潔網絡行動」,試圖強行將中資企業從網絡中排除。這些行徑粗暴而深刻地破壞美國曾經自我標榜的自由市場、規則為本(rule-based)、公平競爭等的運作基礎,最終將會損害全球市場及企業對美國體制的信心。

上述種種行徑,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不禁令人質疑他們一直在國際社會上推崇一些所謂普世價值,只不過是偽善的宣傳口號!

從歷史經驗看,任何一個國家長遠若要在國際政治經濟上保持領導地位,不應但求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而是要透過不斷努力去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單靠霸道的手段欺壓對手,長遠並不會讓自己變得成功。無論是社會群體或是國際關係上,霸凌主義的行為終難長久;只有強而不霸、堅持平等互利原則,才能在國際上真正贏得別人的尊重。

香港國安法的訂立,只是在一國之內保護領土和發展利益的安全,本屬理所當然的權利,卻被美國利用作為一系列針對中國的高調但不正當的行動的藉口。正如不少分析指出,香港已成為了大國博弈的前哨陣地,而這更凸顯訂立國安法的急切需要。無論如何,維護國家安全是重要的原則問題,沒有妥協的空間,也毋須為所謂制裁的威嚇而擔心。只需要做好準備,在國家的堅實支持下,香港定會變得更強壯和更具競爭力。

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是要加快建構完整的內需體系,並透過創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長點,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這對香港而言,是更大中產群的消費潛力,以及對高質量服務和供應鏈管理的更大需求。而在金融方面,這意味著更多的科技型及輕資產公司的集資需要,以及對專業服務的需求。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安排下,香港的制度和其他優勢必定會繼續維持,在助力國家發展的過程中,自身也必定會得到長足的發展。

然而,如何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才是本港刻下最迫切須應對的挑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是防治疫情的有效策略,但現時香港仍面對不少無病徵患者在社區活動,這個隱形傳播鏈將無從中斷。按內地的經驗,透過全民檢測以最大範圍找出患者,並配合適切治療,才能盡快提供安全環境以恢復社會活動及重啟經濟,並讓巿民能夠安心生活。

如果按特區政府已進行的特定組群檢測結果推算,全港約有一千多名隱形患者。如不採取更積極主動的辨識及治療方法,控疫防疫的工作將變得更困難,而社會及經濟亦會長期面對經常接近停擺的風險。得到內地在人員及物資等方面的支援,香港的病毒檢測及照顧病患的能力得以大大提升,讓香港有條件推展更全面的檢測計劃。由於沒病徵的感染者仍具高傳染性,為了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為了整個社會防疫的成效、為了經濟和日常生活可盡快恢復,希望大家積極參與這個自願的檢測計劃。

2020年8月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