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崎嶇的復蘇之路

本港正面對新一波的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個案數字高企,形勢嚴峻,影響了社會民生,也困擾著經濟。政府當前最迫切的要務,是全方位聚焦控制疫情,因確保市民的健康是所有工作最重要的前提。為此政府推行的一連串控疫防疫措施,雖然為大家的生活及出行帶來不便,也令商店及企業承受經營壓力,但我們需要在「短痛」與「長痛」之間作出艱難的抉擇,希望稍後能為市民大眾換來較長時間的安全穩定環境。

過去數月,環球各地仍在繼續對抗疫情,看來防控新冠病毒無可避免會是一場持續的攻防戰,我們必須時刻保持高度警惕和耐力,並在控制疫情及維護經濟活力之間做最適當的平衡。在疫情反覆時,首要嚴防輸入個案,並以最快速度處理及中斷傳播鏈;當疫情受控後,則應適時相應地恢復經濟活動,這樣才能避免出現「防疫疲勞」或經濟過度受損。

上周政府收緊了防疫及社交距離措施,食肆不能做晚市堂食,一些處所也要暫時關閉。基於新冠病毒潛伏期較長且易於傳播,新一輪較嚴緊措施的效用,相信需要在實施一段時間後才能在數字上反映出來。在這段期間,我們需要持續細心觀察、動態評估、果斷調控措施,既要有堅定執行措施的耐心,亦要有快速調節的機警。

在經濟層面,原本略見復蘇苗頭的商業往來及經濟活動,也因疫情再次爆發而受到打擊。我們再次呼籲各大小業主減租,與零售商戶、食肆及中小企共渡時艱。對商界而言,在合約精神之外,社會責任亦同樣重要,尤其是那些在「保就業計劃」裡取得政府大額補助的集團。只有真誠的回饋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才能真正得到社會的認同與尊重。

本港第二季的經濟狀況仍然十分嚴峻,但收縮的態勢似乎略為放緩和慢慢喘定。5月份,本港零售銷貨量仍顯著下跌33.9%,惟跌幅較3月份(-44.0%)和4月份(-37.5%)有所收窄;6月份的零售銷售數字仍未公布,但由於疫情於該月放緩、本地經濟氣氛改善,估計跌幅有機會進一步收窄。

出口方面,主要經濟體陷入深度衰退,外圍形勢仍然嚴峻。可幸內地經濟在第二季迅速恢復,為香港貨物出口提供支持,部分抵消環球需求驟降的影響。商品出口貨量的按年跌幅由第一季的9.1%收窄至4月及5月合計的4.8%。然而,旅遊業持續冰封,服務業出口依然受到重創,投資活動亦因前景不明朗而繼續乏力。

短期來看,新冠病毒疫情仍然是全球經濟的主要威脅,經濟前景仍面對很大的不確定性。此外,中美政治和經貿關係急劇轉差、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溫,也為全球經濟前景增添不確定性。加上最近本地疫情出現反覆,本港經濟或需要較原來預期更長的時間,才能恢復過來。

儘管如此,香港過去幾十年的發展歷程顯示,每次危機都隱藏著新的機會,每次困難都隱藏了未來發展的鑰匙。今次新冠疫情雖然打擊了經濟,但也同時凸顯了未來經濟活動應改革或加強發展的方向。

舉例來說,在今次疫情下本港金融業及某些經濟活動仍能保持如常運作,全賴我們擁有先進的數碼基建,數碼科技可讓更多不同行業在家工作或以遙距的模式維持有效的運作。又例如,在社交距離限制下,市民增加網上購物或食物外送,兼具網上銷售的商店因而能部份抵銷疫情中受到的打擊,相信日後不同行業和企業均會探索如何開拓和加強網上銷售的渠道。由此可見,未來我們必須全方位推動創新科技的應用,才能有機會突圍而出。旅遊業方面,經過今次的疫情,我們亦應盡早作部署,探索在「新常態」下新的經營和發展模式,未來的方向應以推動高增值旅遊項目為優先。

另一方面,面對中美磨擦升溫、國際格局深刻變化和全球化有倒退跡象,加上內地經濟以本土市場的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發展這新格局下,本港企業面向未來應如何定位和轉型,以更好地把握機遇,也值得深思。

2020年7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