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復蘇路上的最大障礙

涉及逾1200億元利民紓困措施的財政預算案,上星期在立法會獲得三讀通過。我再次感謝42位投票支持的議員,讓預算案中一系列包括退稅及退差餉,以及全港合資格市民每人派發一萬元的計劃,能順利獲得撥款陸續實施。預算案中的紓困措施是著眼於支援打工仔和企業,亦為紓緩市民的生活壓力;也有一些是為拓展經濟及建設宜居城市。可以說,預算案的通過有利於推動香港經濟的全面發展。

我們將全面落實預算案中提出的各項措施。在一萬元現金發放計劃方面,我們將與超過二十家的參與銀行正式簽署合約,透過他們和香港郵政發放款項。按目前的進度,相信可在六月底開始接受登記。如果透過電子方式經銀行登記,並以個人戶口收款,將會是最快捷的渠道,七月中便會收到款項。

與此同時,我們已聯絡零售及食肆等業界,希望他們屆時推出推廣計劃,為消費者提供不同的消費優惠,冀能營造良好的氣氛,刺激消費。

除了刺激消費以為商店帶來生意,在目前經濟狀況嚴峻的情況下,為企業提供現金周轉以緩解營運困境同樣重要。其中我在預算案提出的百分百擔保中小企特惠貸款,上月已接受申請。截至上星期,在短短三個多星期內,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已收到超過2,500宗申請,涉及貸款額超過44億元。一般而言,只要申請文件齊備,三個工作天內便可批出。而約六成申請更於即日批出,不少業界或企業均反映計劃有助他們緩解燃眉之急。我們從按揭證券公司得悉,其中一家客戶是在香港經營了數十年的雲吞麵小店,這筆貸款讓它能支持下去,保住了員工的工作機會,還為社區街坊延續了一份熟悉的美味。

經歷了廿多天錄得零本地確診個案後,上星期再次出現了數宗本地確診個案,為本港正在好轉的疫情添上不確定性。本港經濟目前仍然嚴峻,上季GDP按年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季度,今季情況仍然未許樂觀。就業情況同步轉差,失業率在今年頭三個月的升幅,由0.1個百分點加速至0.5個百分點,三月份的失業率已升至4.2%。而隨着多項限制社交距離的防疫措施於三月底開始實施,多個行業的經營受到嚴重影響,不時聽到員工放無薪假、減薪,甚至裁員的消息,估計四月份失業率將無可避免會更大幅度攀升,而就業不足的問題亦很可能會進一步惡化,意味打工仔的收入受壓,面對更沉重的生活及養家壓力。政府早前宣布推出810億元「保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提供有時限的財政支援,協助他們保留員工。計劃將於下星期接受申請,相信可一定程度緩解失業情況。

新冠肺炎病毒傳播力強,帶有病毒者不易被辨識,人類可能要與這個病毒長期共存,在有效疫苗面世之前,疫情難免反覆多變。我們在採取防疫措施時,必須要在有效防疫和穩定經濟之間取得適當平衡、張弛有度,要保障市民健康,也要讓正在掙扎求存的企業有活下去的機會,這也是保護香港經濟元氣的關鍵要素。

但是,更關鍵的是穩定的社會環境。如果疫情減退,但暴力重臨,除了將令國際投資者卻步,亦令大家不敢外出消費,令商場店鋪提早關門,也會令本地經濟復蘇遙遙無期。當經濟轉差已是切膚之痛、入骨之傷,仍然主張「攬炒」是不負責任,損人不利己的行徑,這可能才是香港經濟復蘇的最大障礙。

2020年5月17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