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母親節帶來的曙光

今天是母親節,這兩天不少市民都安排了慶祝聚餐或活動,以感謝母親照顧家庭的辛勞和愛護,不少食肆訂枱爆滿,商店人流也顯著增加。經歷過去數月高度戒備的防疫抗疫狀態,隨著疫情逐步受控,一些限制措施日前略為放寬,包括限聚令的上限人數、多類商業活動處所的營運限制等,這可讓大家外出鬆一鬆,更多與家人相聚,也為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增添氣氛。

對很多商店和食肆而言,這幾天實在是期待已久。本港經濟在過去一年受到連串暴力事件和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零售、飲食和消費市道疲弱不堪,刻下人流和生意額的增加顯得極其重要,也可說是許多中小企能否繼續經營下去的關鍵。無論是今天的母親節、下月的父親節,以至其他的傳統節日,均是零售商及食肆希望能盡量把握的消費時點。雖然近期疫情受控讓經濟稍為有喘息的空間,但是社會事件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跡象,可能會干擾經濟的恢復。

本港經濟正經歷前所未有的壓力。今年首季經濟按年負增長8.9%,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季度。未來的發展路徑仍存變數。帶動經濟的三個主要動力:貿易、投資和消費均嚴重失速。踏入第二季,情況仍未許樂觀。當中,外貿方面是我們較難掌握的部份,由於歐美地區疫情仍在發展當中,當地經濟和需求相當疲弱,相信第二季本港對這些地區的出口將難有起色。

本地經濟活動方面, 香港的零售消費及餐飲業分別約三成及兩成生意是來自訪港旅客,這部份暫時也難以恢復。本地消費方面,隨著疫情逐步受控,香港正尋求如何在做好防疫與穩住經濟之間的適當平衡點。在有效疫苗出現之前,防疫工作將趨向常態化,如何能同時保持經濟活動有效地進行,是重要的課題,關係到社會是否能有足夠的實力和耐力挺過這場抗疫「持久戰」。

然而,疫情能防控,暴力難遏止。近日一些地區再出現人群聚集與衝突,甚至干擾到商店或商場的營運環境。這對本已疲弱的本港經濟、零售市道、小商店和打工仔,絕對是壞消息。

就以本港食肆總收益數字來看,自2019年4月開始持續萎縮,跌幅由不足1%逐步擴大到去年第四季的14%,今年首季跌幅更擴大到32%。單計今年二月份,食肆總收益僅為58億元,只等於去年同期的五成八。這樣的收入水平,連能否應付營運成本也成問題。如果在現時這個難得的經濟喘息窗口,商店或食肆卻因人群聚集與衝突影響而人流減少甚至暫時拉閘,這將把他們僅有的生存空間也扼殺掉。

即使大家持不同的意見或想法,也應該堅守和平的原則,以不損害他人利益的方式表達。干擾甚至騷擾商店、商場的運作,破壞公物、塗污私人或公眾地方,都是違法行為,損害社會的整體利益。而這些行為也對打工仔、零售商店、食肆及本港整體經濟構成負面影響。

可以說,本港第二季經濟情況仍然令人擔心。不過,只要繼續有效防疫,經濟及商業活動便能陸續恢復,踏入第三季,我估計情況可望有轉機。待財政預算案獲立法會通過,當中的紓緩措施便可盡快落實,包括向全港合資格市民每人派發一萬元的計劃,連同兩輪防疫基金等規模達到約二千九百億元的穩經濟措施,將堅實地發揮支持經濟的作用。就以一萬元的現金發放計劃為例,總規模約七百億港元,這個數目與今年首季本港零售銷售貨值平均每月約278億元,以及食肆總收益平均每月約72億的規模相比,即使市民只將部份獲發放的款項用作消費,相信已可帶來一定程度的刺激消費作用。

2020年5月1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