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齊心合力挺過去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天通過了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撥款,感謝議員們的支持,讓規模達到1375億元的保就業及撐經濟的措施能盡快展開工作,使受疫情嚴峻打擊的企業及打工仔盡快得到幫助。當中,進一步優化了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相信可為受影響的企業在資金周轉方面提供支援。

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1375億元的撥款,剛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

我在財政預算案提出的百分百擔保特惠低息貸款計劃,明天起開始接受申請。通過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我們把相關的承擔額由200億元加碼到500億元,可望滿足更多企業的需要。現時已有10家銀行準備就緒,而另外多家活躍於中小企貸款的銀行亦表示有興趣加入。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亦承諾,在企業向銀行交妥文件後,一般只需十至十四個工作天便可批出申請。

這項計劃適用於各行各業,合資格企業須在2019年底前最少已營運三個月,並自今年二月份起任何一個月的營業額較去年任何一個季度的平均每月營業額跌最少三成。貸款的年利率為最優惠利率減2.5%,換言之,貸款的實際利息為2.75%,擔保費全免。每宗申請的最高貸款額為有關企業的六個月僱員薪金及租金的總和,或四百萬港元,以較低者為準。企業亦可選擇首十二個月還息不還本,以減輕即時的還款壓力。

此外,我們還把現有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中,八成及九成擔保貸款的上限分別增加至1800萬元和800萬元,並提供最多三厘的利息補貼,以讓其實際貸款利息與百分百擔保貸款的息率水平相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金管局聯同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剛推出「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安排,適用於年度營業額在8億港元或以下,以及現時沒有逾期還款或逾期不多於30日的企業客戶,估計可覆蓋全港銀行八成以上的企業借款人。這是我們全方位槓桿銀行業界力量,紓緩企業資金周轉壓力的另一措施。

合資格客戶由5月1日至10月31日六個月期間的所有貸款本金還款,將獲自動延期。一般貸款(包括循環貸款)的本金還款延期六個月,貿易融資貸款因應其短期性質,本金還款延期三個月。銀行會盡早通知合資格客戶,他們毋須遞交申請,只需在接獲通知14天內聯絡銀行,確認貸款延期細節便可。

「預先批核還息不還本」安排經已推出,估計可惠及全港銀行八成以上的企業借款人。

也許大家對「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比較陌生。這個協調機制在去年十月成立,目的是提供溝通平台,以加強銀行業界對中小企的支援。在金管局牽頭下,協調機制已先後推出四輪支援企業及個人客戶的措施,包括企業及住宅按揭「還息不還本」安排、延長貸款還款期及貿易融資貸款額轉為現金透支額。各項措施已見成效,例如截至今年三月底,主要中小企貸款銀行合共批出接近9 000宗申請,涉及金額超過570億港元。

從以上一系列的措施可以看到,我們在推動「撐企業、保就業」的時候,其中一個重要方向是盡可能槓桿市場的力量和資源以惠及各行各業,發揮最大的效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涉及保就業的開支逾九百億元,包括規模八百億元的「保就業計劃」,估計合共可惠及200多萬人。

事實上,新冠肺炎疫情在港的新增確診個案增幅有所放緩,截至昨日,已連續七日只有單位數的增長,增速較早前放緩。只要我們堅持繼續做好防疫工作,保持這個良好態勢,市民有望可逐步回復出行,本港的消費及餐飲等行業的生意有機會逐步改善。保住員工飯碗,才能最大程度把握將會出現的復甦。

有效防疫及力穩經濟,是我們面對的重大挑戰。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與暴力衝擊,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等,令到零售、旅遊以至很多服務行業幾陷停頓,企業承受巨大的壓力,就業市場所受的影響正不斷加深。自去年六月份至今年二月份的八個月內,本港失業率由2.8%攀升至3.7%,上升了近一個百分點。統計處明天將公布截至三月份的最新失業率,可以預期,無論是失業率或就業不足率的數據都在加速惡化。第二輪的防疫抗疫基金也許未必能做到最周全,但無論如何,肯定可一定程度緩解失業率上升的速度及幅度,我們希望盡可能幫助保住打工仔的飯碗、保住企業、保住香港經濟的元氣。

2020年4月19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