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嚴峻考驗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有升溫趨勢,各地政府也嚴陣應對,疫情何時受控還有待觀察,惟其對環球經濟已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全球供應鏈、物流鏈已受到干擾,人流和商貿往來大幅減少亦遏抑市場需求,重挫消費。

多個國際組織最近先後下調對全球經濟的預測。經濟合作組織(OECD)將今年環球經濟增長預測下調0.5個百分點至2.4%,是自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以來的新低。OECD同時調低對中國經濟的增長預測0.8個百分點至4.9%;對美國預測增長亦下調0.1個百分點至1.9%。該組織表明,若疫情在全球進一步蔓延,全球的經濟增速甚至可能顯著放緩到僅得1.5%。另一邊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亦將全球經濟增長預測調低0.1個百分點,降到3.2%,並預告未來數周這個預測可能會再被下調。

面對環球經濟下行風險不斷增大,多個地方的央行相繼放寬銀根,美國、加拿大、澳洲和馬來西亞央行先後減息,幅度介乎半厘至四分一厘。美國聯儲局更是在即將舉行的定期會議前突然宣布減息,引來市場不少揣測。面對連串減息行動,環球股市過去一周大幅波動,反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憂慮和投資信心偏弱。各地正盡力防控及應對疫情,往後疫情的發展,將牽動投資者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及投資情緒。

環球經濟風高浪急,令人憂慮剛在去年經歷收縮、正待重拾動力的香港經濟。如何刺激本地消費,增加經濟活力,是目前最迫切的工作。我在預算案中宣布金額達1200億元的逆周期措施,正是期望可為幾近冰封的市面提供一些支援。

在這一系列措施當中,我特別提出向年滿十八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每人派發一萬元,希望刺激消費,同時稍為緩解市民承受的經濟壓力。我們正全力推進相關的籌備工作,包括透過電子銀行或實體表格登記,收表渠道及發放款項的安排,並正與銀行業界磋商、以建立相關系統並進行測試,務求做到手續簡便,方便市民,同時亦保障個人資料私隱和安全。目前的時間表是七月初開始接受申請,並在暑假期間開始派發現金。

為令這筆款項可盡快送到市民手中,這次的申請手續將盡可能簡便,申請資格亦相對簡單,例如只要在2020/21財政年度內,即明年3月31日或之前,符合年滿十八歲香港永久性居民資格便可。為了讓一些在臨近限期前才符合資格的人士,在更換身份證後仍有充裕時間提出申請,故今次計劃的截止申請日期是明年的12月31日。

防疫抗疫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工作。疫情過後如何能發揮最大的力量,刺激消費、振興經濟,是一大挑戰,亦是需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才能做到的事情。我們會聯絡各商會,推動商界推出不同的優惠計劃,讓市民受惠,同時讓這約700億元現金派發計劃得到更大的效益。我希望大家也暫時放下分歧、創造空間,讓冰封了的經濟有回暖的機會,讓工商百業盡快走出眼前的難關,緩解打工仔面對就業不足甚或失業的困難。

2020年3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