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同心抗疫

上星期到旺角花市參觀時,遇見清潔龍阿德在提醒市民做好環境衞生的工作。

今天是大年初二。新年伊始,送舊迎新,親友見面自是相互道賀,希望在新一年社會祥和、諸事順遂、闔家平安。不過,在送豬迎鼠之際,本港出現了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個案。過去一周,疫情在內地的蔓延和在本港的發展,給大家在新春佳節增添了不少忐忑。全力做好防疫、抗疫,是我們這階段的最大任務。

在花市跟市民和商戶拜個早年,順道聽聽大家對預算案的建議。

就像外圍複雜多變的環境給經濟帶來不確定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蔓延目前也存在很多變數及未知的發展,兩者均會對社會及民生造成重大影響。在面對這些挑戰時,我們應該就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做最全面而充份的評估,同時抱持積極正向的態度,全力擬備和執行應對方案,力求控制受影響的範圍及程度。

行政長官昨天已宣布,親自領導跨部門督導委員會及指揮中心,動員全社會和各政府部門携手做好防疫、抗疫的工作。回顧過去每次面對巨大的挑戰,帶領我們走過危機的是全面、科學的評估,全力執行擬定的對策,不斷監察事態的發展,冷靜地做好應變。這新病毒的潛伏期較長,寒涼的天氣亦有利其生存,因此疫情或許不易迅速被完全遏止。政府會嚴陣以待,盡全力統籌應對,並保持公開透明,和市民一起打好這場防疫、抗疫戰。這個時候,希望大家同心抗疫,匯聚最大能量,應對疫情。

我們也正密切注視演變中的疫情對經濟可能造成的打擊。自去年中開始衰退的香港經濟,還未從過去半年的暴力衝擊中恢復過來,現在又遇上疫情的打擊,可以說是雪上加霜。由於疫情仍在發展中,暫時較難具體評估它對經濟影響的程度,但我會緊密注視事態變化,適時推出必須的措施以紓緩社會承受的經濟壓力。

在這個不一樣的新春佳節,請大家減少外出,雖然少了外遊的愉快,卻也可趁此多留在家的機會,享受一個與家人共聚的新春佳節。在這個庚子鼠年,祝願大家身體健康、出入平安、福杯滿溢。

2020年1月26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