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助週轉  渡難關  懷希望

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現時全港有超過30萬家,為大約130萬人提供就業機會。不過,過去一年環球經濟同步放緩、外圍環境不明朗及本地社會動盪夾擊之下,很多中小企面對極大的經營困難甚至裁員壓力。自中美貿易摩擦以來的一年多,我們相繼推出措施,希望緩解他們面對的困難,也藉此穩住這些打工仔的就業機會。

去年十一月,我們優化了「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下的「八成信貸擔保產品」,包括將貸款額上限由1200萬元放寬到1500萬元、擔保期由五年延長到最多七年,並將擔保費減半,結果在今年首11個月,獲批貸款個案增加64%至超過2500宗,涉及的額外貸款額更增加近一倍至127億元。在今年八月份,我們再推出「延遲償還本金措施」,讓企業可在最多十二個月內「先還息,不用還本」,以紓緩資金周轉壓力。

今年九月,我決定透過按揭證券公司推出「九成信貸擔保產品」,透過政府提供九成擔保,協助企業最多可向銀行借600萬元,擔保期最長5年,擔保費亦跟八成擔保產品的優惠看齊。以一筆年利率5釐的100萬元貸款為例,相關的擔保年費約為2,250 元。

上述產品是希望讓中小企更易取得銀行的周轉融資。在本月初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後,這計劃上周正式啟動,短短一個星期內,銀行已收到數十宗申請。有企業在首日遞交資料,三天後便已獲批貸款。據悉首家獲批貸款的企業是一家只有五名員工的典型微企,我很高興看到市場對這個新產品的初步反應正面,已有超過20家貸款機構表示有興趣參與,個別銀行更以回贈擔保費、豁免手續費及開戶費等作推廣。

除了提供信貸擔保外,在過去四輪涉及金額合共超過250億元的支援措施中,還包括減收各類牌費和政府物業的租金、凍結收費調整、補貼電費、寬減差餉、水費和排污費等。

不少業界人士向我們反映,現時很多企業都是咬緊牙關、吃力地維持經營,盼望社會氣氛趨向緩和,暴力停止,讓市民恢復消費意欲,希望聖誕和新年等傳統旺季時市道能稍有轉機。大家擔心的是,若市況未能迅速改善,新年過後將可能出現結業潮。回看過去12個月,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已合共接獲近3,000宗申請,申請數目最多的五個行業分別為建造(1,158宗)、餐飲服務(716宗)、零售業(233宗)、進出口貿易(220宗)及其他個人服務活動(80宗)。

暴力衝擊、針對商店及商場的刑事毁壞等,對本港社會和經濟帶來實質破壞,也損害到就業市場。本港最新失業率惡化至3.2% (9月至11月),較第二季上升了0.4個百分點,失業人數增加約11,200人,令失業總人數升至125,400人。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受打擊最大,合計失業率由第二季的3.9%顯著上升至5.2%,是三年以來的高位。失業人數急增了6,000人,達31,600人,佔整體失業人數約兩成半。其中,單是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便高達6.2%,相等於約15,000多人失業,是八年來最高。

這是為什麼我一再強調「撐企業 保就業」這工作方向。過去幾周市面上氣氛沒那麼繃緊,部份食肆回復人氣,但無論是商場或街頭,還不時出現大家不願見到的畫面:在商場內的聚集遊走、滋擾及打砸商店、破壞商場設施,甚至對持不同意見的市民動粗和噴漆等。姑息暴力就是包容罪惡,這些違法行徑除了損害治安和市民的自由,更砸碎不少打工仔的飯碗,受害的是他們家中需要照顧的老弱幼小。

聖誕新年快到,無論過去這段日子曾經有過什麼分歧,希望大家也讓自己和社會有喘息的空間。無論有多大的分歧與差異,都只有透過對話、互相理解、面向未來、共同探索,才能尋到出路。聖誕節其中一項重要意義是平安、愛與希望,祝願大家和親人有一個平安、喜樂和溫馨的節日假期,也希望新一年我們的社會能在互相諒解中前行、在有商有量中尋得出路,百業興旺。

祝願大家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2019年12月2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