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嗡嗡嗡…意見收集中

好不容易,2019年已接近尾聲。跟過去一樣,我和同事們正密鑼緊鼓準備明年二月底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預算案的公眾諮詢工作已於上周一正式展開,希望收集大家的意見,讓這份預算案能切合社會需要。大家也許留意到,今年的宣傳短片增添了一位宣傳大使:結領帶的四眼小蜜蜂。他的關鍵任務是四出收集意見,協助我們做好預算案的編制工作,為經濟嚴冬做好預備;也寄意透過集體努力,一起建設好香港這個家。

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公眾諮詢電視宣傳短片

本港經濟面對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和矛盾不安的本地情況,前景陰霾密佈,不少市民及企業都感受到強烈的經濟低氣壓。來年財政預算案的基本方向仍然是「撐企業、保就業」,而面對經濟下行、失業率上升,我們要「振經濟、紓民困」。

過去一年多,中美貿易摩擦成為困擾環球經濟的主因。近日中美就首階段貿易協議文本達成共識,為環球市場帶來正面信息。貿易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固然可喜,但觀乎過去兩年美國單邊主義的取態和對中國在科技和其他方面的遏制,中美關係未來一段頗長時間仍會起伏不定,會為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帶來波動,須密切留意。加上外圍的地緣政治變化,明年環球經濟能否加速增長,暫時仍未能確定。

至於本港,內部經濟壓力仍大。持續半年的社會動盪及暴力衝擊,重創了零售、餐飲、旅遊及運輸行業,而經濟環節是一環扣一環的,市民減少外出及消費等影響已外溢至其他不少行業。有媒體及廣告界朋友表示,消費市道轉差及商戶減少宣傳推廣,已大幅影響了他們的收入。而由於社會經常出現不穩定狀況,一些大型展銷會和活動、商務會議和展覽都被取消了,就連不少大型體育活動及文娛表演亦告吹,文化藝術工作者的生計也受到打擊。不少企業和打工仔對香港的現況及前景感到憂慮。

自八月份以來推出的四輪紓困措施,目的是緩解市民及企業刻下的壓力。目前,經濟正走下坡,如果投資者的信心或香港的根基被削弱,即使透過行政手段稍為緩和「痛感」,都難以煞停下行中的經濟。

令人擔憂的是,若然明年全球經濟增長比預期快,而香港社會狀況卻未能擺脫過去多月暴力和癱瘓的陰霾,一些本來打算來港投資或擴展業務的國際投資者,可能會失去等待香港復元的耐性,轉到區內或內地其他城市開展或擴展業務,這會對香港造成長遠的不利影響。此外,一些如大型國際會議、展覽和盛事等高增值活動,一直是各城市之間激烈爭取的目標;而主辦這些活動一向是香港的強項,近年我們亦正努力鞏固這方面的優勢。如果香港因社會動盪因素令主辦單位把活動轉到其他城市,我們失掉的將不只是過去半年或明年的潛在收益,還有他們一去不復返的風險。因為不管誰是新的主辦城市,都會想盡辦法提供優惠讓他們留下來。2020年將有不少企業舉辦大型而具代表性、紀念性的活動,香港不能失諸交臂。

我們必須合力讓社會恢復秩序和安寧,讓市民和工商百業正常生活和營運。上周,我特意到維多利亞公園一年一度的工展會逛逛,支持這個在本港有八十多年歷史、充滿本地色彩的展銷活動。當天場內氣氛熱鬧,我也買了不少零食、乾貨和社企小手作等,支持本地商戶。

上周,我特意到維多利亞公園支持在本港有八十多年歷史的工展會活動。

其實,只要停止暴力、停止破壞,市面已隨即回復人氣。過去兩周,不少商舖、食肆也指生意有所改善,稍稍緩解之前令人透不過氣的經營壓力。行政長官和各司局長正努力和社會各界進行對話,香港是我們的家,大家無論有什麼分歧,都可以傾、可以商量、可以討論,共同尋找出路。任何暴力及激進手段,只會令事情更難化解。香港需要大家齊心協力,重回正軌,重新出發。

2019年12月15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