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努力領跑

首家「同股不同權」的龍頭科網企業最近在本港第二上市,標誌香港股票市場進入新階段。

持續近半年的社會風波,重創了本港經濟,也嚴重干擾了社會民生,尚幸對本港金融市場影響仍相對有限,金融市場一直保持暢順有序運作,並在最近迎來了首家「同股不同權」的龍頭科網企業在本港第二上市。當天我亦出席了其上市儀式,見證香港股票市場進入新階段。

新經濟企業的興起,顛覆了不少商業模式,亦逐步重塑企業發展的形態,科網企業的急速發展尤其為融資市場帶來新的巨大需求。為了令金融市場能配合實體經濟的發展,我們在去年四月改革了上市規則,容許「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的新經濟企業及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以及便利已在其他國際市場掛牌的創科公司來港作第二上市。

阿里巴巴便是在這個框架下,來到香港市場作第二上市。它的集資額約900億港元,成為本港歷來第三大的新股集資活動,也令本港今年以來的新股集資總額達到2,800億元,有機會繼續全球稱冠。

去年修訂上市規則的成效正逐步顯現,且為香港股票市場帶來新動力。至今合共已有三家「同股不同權」的科網企業在港掛牌,並有十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他們合共的市值超過五萬一千億港元,佔港股總市值14%。若計及早年已在港上市的騰訊,科網企業市值已超過八萬億港元,在港股總市值中佔比超過五分之一。這發展將令更多創科公司和投資者對香港市場感興趣,吸引更多資金匯聚,有助提升香港股票市場的闊度、深度和活力。目前港股的總市值已上升到36萬億港元,我們有信心未來仍有很可觀的增長。

香港金融市場今天的優勢和發展,是多年來市場持份者和政府共同努力、不斷改進的成果。回看本港上市制度的改革,當中的確經歷了一個過程。數年前,市場上討論是否讓「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公司上市這議題時,曾經有過爭議。在本屆政府就任後,我聆聽了多方的意見並作綜合考慮,認為在保障投資者權益的同時,也須確保市場與時並進、具競爭力,經諮詢各方持份者後,便迅速對上市制度作出改革。

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改革已略見成績,這些龍頭科技企業的到來,相信可以鼓勵更多創科企業來港上市,產生群聚效應。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下,大灣區將朝著國際創科中心的方向發展,可以預期區內未來將會出現更多創科公司。香港除了可協助推動大灣區的創科研究,也可以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功能,擔當內地和世界資金連接的窗口,扶助這些創新科技企業的發展與壯大。這不僅僅是協助企業的新股集資及上市後的再融資,也包括創科企業在不同階段時需要的天使投資、私募基金及風險投資基金等。香港是亞洲的第二大私募基金市場,截至去年中,本地私募基金管理約1,520億美元資產。這些私募基金為初創企業提供前期發展資金的同時,往往也為其引入不少管理及業務發展的經驗,為科技創新、業務發展、融資需要的整個生態鏈帶來必須的連繫與結合。

本港的金融服務業持續良好發展且保持動力,現時佔本地生產總值近兩成,是支柱產業之一。但我們必須謹記,金融市場的特色是競爭激烈、瞬間萬變,資金與人才均具高度流動性。為確保香港市場的競爭力,我們必須同時做好市場發展及監管的工作,才能讓優勢持續。沿著這思路,我們逐步鞏固並開創金融領域中不同範疇的優勢,例如為企業在港發行債券或綠色債券提供資助、針對飛機租賃、企業財資中心及專屬保險公司提供稅務優惠等。未來我們會繼續努力,不斷提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競爭優勢,貢獻香港的經濟發展。

2019年12月1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