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屋漏逢夜雨

於美國華盛頓,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集團年會。

上星期,我到外地參加了兩場國際會議。首先是到智利聖地亞哥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APEC)財長會議;其後轉赴美國華盛頓,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基會)及世界銀行集團年會,途中短暫停留紐約。期間我與政府官員、聯儲局官員、智庫、評級機構、基金經理及商界代表會面,交流對宏觀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看法,並解釋香港現時的情況。

可以說,從國基會、商界以至投資界的代表,差不多一致的共識是,環球經濟繼續同步放緩,貿易磨擦、地緣政治局勢等一旦轉差,環球經濟下行壓力將會更大。

正因前景充滿不確定因素,國基會在早前發表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再次調低了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預料今年全球經濟增長3%,是十年來最低水平,增幅較7月時的估計再調低0.2個百分點,這次已是國基會連續第5次調低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前後幅度合共0.9個百分點。至於對明年的預測則調低0.1個百分點至增長3.4%。

面對嚴竣的形勢,近日中美貿易磋商據報有積極進展,讓各國的官員及商界人士感到鼓舞,他們都期望協商能有具體成果。

國基會指出,面對不利的經濟前景,全球約七成的經濟體已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應對。並認為各經濟體亦應採取適當的宏觀經濟政策及擴張性財政政策,特別是加大提升人力資源及基礎建設的投入等,避免經濟進入長時間的衰退和通縮。

其實,這與特區政府一直強調適時推出「逆周期」措施不謀而合,目的是要抵禦今次全球經濟下行的風浪。

八月中我們宣布了一系列總計191億元的紓困措施,連同今年初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總額429億元的一次性紓困措施,合共約620億元,預計可以起到約2個百分點的經濟提振作用。同時我們又會加快一些小型工程項目的進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面對外圍經濟下行以及本地社會事件,令本港經濟,特別是運輸、物流、旅遊、零售及餐飲等行業受到很大打擊,我們正研究推出第三輪紓緩措施,冀能減輕相關行業面對的壓力。

為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企的潛在資金壓力,我們呼籲銀行業界,應該抱著「同舟共濟」的精神,不要「落雨收遮」,在符合本身信貸政策和風險管理原則下,盡力支持本港中小企對資金周轉的需求。金管局最近亦設立了「銀行業中小企貸款協調機制」,上周舉行的首次會議中,銀行界代表亦回應積極。另一方面,金管局上周宣布放寬「逆周期緩衝資本」要求,由2.5%下調至2%,以釋放銀行體系內過去累積的緩衝資本,估計可讓銀行釋放約2000至3000億港元的額外放貸額度。

今次我接觸的海外各界人士,都很關注香港的情況和局勢的發展,特別是過去香港一直是很安全的城市,但是對近月針對機場及鐵路的堵塞、破壞,街頭一再發生的暴力襲擊,都令他們關注香港的治安問題。

不少商界代表坦言,相信香港的獨特位置和優勢可為他們提供很多投資及發展機會,但暴力事件和對基建的破壞令他們擔憂,拖延了他們的投資計劃。

在這些會面中,我都向他們說明本港情況,包括政府會盡力制止暴力,同時申明《基本法》中對香港資金自由流動及進出的承諾,以及政府會極力維護「一國兩制」全面和有效落實。而香港的制度優勢和核心競爭力,仍然保持,並獲得許多國際機構所肯定。雖然他們表示對此仍具信心,但持續的社會動盪和暴力衝擊,使他們對香港的前景非常擔憂,表示暴力衝擊情況繼續下去,他們不得不考慮作以防萬一的準備。

2019年10月20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