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臨崖勒馬

過去四個月一再發生的暴力衝擊、肆意破壞及惡意滋擾事件,社會正付出沉重的代價。不少市民出行往往花上數小時才達目的地,還要擔心人身安全,生活在焦慮和惶恐當中。零售及餐飲業亦受到沉重打擊,消費意欲疲弱,店舖食肆平日的生意減少了,昔日最旺市的周末或假期,現在卻往往要提早關門甚至全日都不能營業。更甚者,一旦被鎖定為欺凌的對象,輕則店舖受到嚴重的滋擾,無法正常營業;重則甚至店舖設施被焚、被毁,店員人身安全也受嚴重威脅。

據零售業界指,有商店已迫於無奈減少分店數目或縮減人手。飲食業就反映已最少有約一百間食肆結業,約二千名員工受影響。而多項大型本地盛事,例如美酒佳餚巡禮、香港單車節、渡海泳及一些球賽等,均基於安全理由而取消。

不論大家的理念如何不同,經過這段日子,大家都應能清晰看到,暴力不能解決問題,企圖「攬炒」只會打擊各行各業經濟和一眾打工仔的生計。面對前所未見的困難,我們整個社會實在沒有繼續撕裂下去的本錢。除了需要停止暴力、盡快恢復秩序外,政府、社會各界,以至我們每個人均須暫且放下爭鬥,以同坐一條船的精神,盡力走多一步互相扶持,共渡時艱。

我過去數月一再強調須注意本港經濟放緩,正步入技術性衰退的趨勢。過去的經驗顯示,當經濟持續負增長後,失業率的上升速度會很快,未來須注視就業市場的發展。

為了「撐企業、保就業」,我在八月中推出總額逾191億元的措施,其中就政府物業的租戶減租一半、為期半年,已經生效。我們亦推動公營機構配合,包括房協、房委會、科學園、數碼港及環保園亦已先後宣布,跟隨政府向租戶提供半年的減租優惠。

此外,我亦跟港鐵、機管局,領展以至一些大型商場業主溝通,大家都體諒現時的經營困難,並且願意協助生意受影響的租戶,紓緩他們的經營壓力。

其中,港鐵已為部分生意受影響較大的小商戶提供臨時租金調整方案,並會視乎情況給予其他商戶紓緩的安排。此外,在車站或部分商舖被逼關閉的日子,港鐵會以按比例方式退還租金。機管局早前已推出消費回贈推廣,同時亦正考慮協助旗下的租戶紓緩壓力。至於領展亦就商戶受影響的程度收集營運數據,以制定方案,盡快為受影響的租戶提供紓緩措施。

我希望其他業主和發展商都可以考慮以各種安排,例如減租、提供免租期,又或是其他方式協助零售租戶紓緩經營壓力,一同應對這次環球經濟放緩及本地社會事件帶來的巨大挑戰。

其實無論是遏止暴力、抑或是支撐經濟,均需要社會各方面的同心協力,才能奏效。

我在八月中所宣布的其他一系列支援措施,當中多項需要立法會通過撥款才能落實,包括為公屋居民代繳一個月租金,綜緩和各項津貼「出雙糧」,援助中小企的基金,以至新增擔保額達九成的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等。

此外,上一個立法年度立法會積壓了多項工務工程撥款申請,當中包括28項已獲工務小組委員會支持,但仍有待財務委員會通過的工程計劃,總預計工程費用逾700億元,涉及約14 000個職位,跟民生息息相關。現時有不少建造業工友開工不足,個別工種例如砌磚、金屬模板裝嵌等出現工資下跌,工友生計受到影響,啟動項目已是急不容緩。

儘管眼前挑戰很大,但過去幾十年的發展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好好應對每個挑戰,汲取教訓、作出改善,便可蛻變出更優良、更具競爭力的香港。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最近再次確認香港AA+的信貸評級,屬該機構的評級中第二最高級別,並維持香港的展望穩定。標普認為,即使香港經歷過去幾個月的社會不穩,但憑著強勁的經濟及財政能力,仍可承受影響一段日子。此外,在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香港的競爭力排名由全球第七位躍升至第三位,其中在宏觀經濟穩定、健康、產品市場和金融體系等指標中更是全球第一。

各位市民,走到今天,無論持什麼觀點、什麼立場,最重要是遏止暴力,放下威嚇與衝突,回歸和平、理性,一方面讓社會回復正常運作,市民恢復平常生活,另一方面通過對話為香港共謀出路。我們必須確保市民在表達意見時,毋須再懼怕受到暴力威嚇、惡意滋擾。特區政府會盡力透過不同的紓緩措施協助打工仔及中小企,減少經濟不景氣對大家生活帶來的衝擊。但要穩住經濟,必須要社會穩定,而不可或缺的是各位市民的支持。只要我們一起努力,香港定能尋到出路、共建更美好的明天!

2019年10月13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