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放下分歧   共謀出路

過去數月本地發生的社會事件,特別是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堵塞機場和道路,嚴重打擊了香港作為安全城市、商貿、航空和金融中心的國際形象,亦重創了本地的經濟,其中旅遊、零售和酒店業方面遭受的打擊尤為嚴峻。

八月份是暑假,傳統的旅遊旺季,但訪港旅客人次下跌卻持續擴大,比去年同期減少了近四成,遠比七月的按年下跌5%嚴重。酒店方面,據業界表示,八月份部分地區酒店入住率跌逾一半,房價下跌了四至七成。零售以至餐飲業情況亦相若。最令人擔心的是前路好像不容易會好轉。

特別是一再發生的暴力衝擊,堵路、阻塞地鐵及機場等重要交通基建設施,不單阻礙市民返工返學、生活出行及照顧家人的行程,更令國際會議、展覽,以至盛事活動都大受影響,已相繼有不少會議及商務行程延期、甚至移師到其他地方舉行。

外貿方面,受中美貿易摩擦升溫影響,本港商品整體出口貨值七月份錄得5.7%的按年跌幅。今年首六個月由內地經香港轉口到美國的所有產品總值較去年同期下跌15.2%。

為協助本地中小企應對裡外受壓的經營環境,我繼上月中宣布一系列「撐企業」措施之後,上星期再進一步宣布了兩項新措施,協助中小企應對資金周轉的困難,包括(一) 在「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計劃)下推出九成信貸擔保的新產品,將可以為中小企提供最多600萬元貸款,並豁免企業需有12個月營運經驗的限制,惠及經營經驗尚淺或有意創業的人士;及(二)容許計劃現時的「八成信貸擔保」貸款借款人6個月內(可續期至最多12個月)「只還息,不還本」,本金可以在延期後才再攤還,相信有助緩解企業償還到期債務時的資金調撥壓力。

不過,無論推出什麼措施,都只能盡量緩解刻下中小企的經營壓力。必須要大環境轉趨穩定,沒有暴力衝擊和堵塞交通基建,大家願意在尋求政治解決方案的同時,合力應對經濟挑戰,香港社會及經濟才能真正有喘息空間,步出困境。

日前評級機構惠譽下調香港的信用評級及評級展望,其考慮的理據包括持續數月的衝突及暴力事件,正測試「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有效實施,甚至指稱香港與內地在金融、經濟及社會政治等方面的聯繫逐步加深,顯示香港正持續融入內地的管治體系,長遠可能對香港帶來制度和規管方面的挑戰。

惠譽的這個看法純屬臆測,缺乏理據支持,顯然不了解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和內地加強經貿合作從來都是「以香港之所長,服務國家之所需」,達致互惠互利。一方面香港能幫助國家深化經濟、金融改革開放,同時香港也接上內地快速增長的動力,獲得更廣闊的市場和發展空間,為本地相關行業帶來龐大的機遇。保障「一國兩制」全面準確落實,是最符合香港以至國家的整體利益的。

一國兩制是香港賴以成功發展的根本制度,基本法保障了市民的自由與權利,同時也保障社會秩序、市民財產和人身安全,我們不能姑息暴力和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持續的暴力會蠶食本港的核心價值和制度優勢,個別極端人士在示威中污損國旗、國徽,更是直接破壞「一國兩制」的象徵行為。

為了盡快令香港走出目前的局面,大家都必須務實地協商,尋找出路。行政長官正在盡最大的努力,並在日前提出了四項行動,包括(一)正式撤回逃犯條例草案;(二)委任新成員加入監警會;(三)特首和司局長走入社區跟市民直接對話;及(四)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這些舉措不是「特效藥」,不能瞬間完全解決當下的困局,但仍是踏出了積極正面的一步。希望大家能放下分歧,停止暴力,以對話代替對立,為香港社會尋找可行、具建設性的出路。

2019年9月8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