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

司長隨筆

風雨同舟

中美貿易摩擦近月急速升溫,令全球經濟展望和投資氣氛轉弱,本港股市在剛過去的五月份下跌約9%,是去年十月環球股市大幅調整以來的最大跌幅。而經濟數據亦反映本港面臨的挑戰正逐步增加。剛公布的四月份零售銷售貨值跌4.5%,是連續第三個月回落,當中珠寶、鐘表及電器的銷售跌幅更超過10%;而本港的整體出口更是連續六個月下跌,四月份的跌幅為2.6%。兩組數字都呈連月回落的趨勢。

今年年初市場普遍預期中美貿易談判能取得正面成果,其所帶動較為良好的投資氣氛,已幾近被完全扭轉。國基會(IMF)在四月份進一步調低對環球經濟增長預測到3.3%,這是2009年以來最低的增幅,經合組織(OECD)及聯合國最近亦分別調低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雖然這些預測仍然普遍假設環球經濟增長在上半年表現疲弱後,有望在下半年有所改善,不過觀乎美國近期對來自內地進口貨品加徵額外關稅,和針對內地科技企業的連串行動,以至內地因而提出反制措施等,可以預期中美貿易摩擦短期內難以得到解決的風險正不斷增加,市場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亦正轉趨負面。

而除了中美貿易摩擦外,歐洲經濟疲弱,英國能否有序「脫歐」仍充滿變數,加上環球多處地緣政局緊張,環球政經環境除了是複雜多變外,風險因素疊加出現的機會不能抹殺。香港是一個細小全開放的經濟體,我們在年初對香港全年經濟的評估,已考慮到上述種種因素,但美國的反覆善變,令事情的發展實在難以預料,我們一直緊貼留意形勢的變化,進行動態的評估,並作以防萬一的準備。

其實無論是經濟大氣候,抑或是本地的情況,往往都很難有完美的環境。香港是一個多元價值的國際大都會,對不少議題都是意見紛紜,甚至出現爭議。最重要的是本著同舟之情,尋求相互間的理解,消除誤會。近兩星期我和保安局同事,跟金融界不同界別的組織及代表會面,詳細解釋近期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的逃犯條例修訂。在這些坦率的交流中,我們向他們說明這次修例的原委及考量,亦了解到他們的一些疑慮,並就相應的條例內容與及重重保障作了詳細解說,又將他們的一些意見帶返政府仔細考慮。其間,我非常感謝他們相互尊重的態度和坦誠的交流,讓彼此對對方的觀點與關注更理解,消除了誤會,並聚焦如何把條例修訂和後續工作做得更完善。

這次逃犯條例修訂惹起了爭議,特區政府的團隊已積極向各界、多角度解釋修訂內容及未來的操作程序和保障。在聽取各界意見後,政府已連番修訂建議,包括減少可引渡的罪案種類,及提高可引渡的判刑年期門檻,從而將可引渡的範圍集中在觸犯嚴重罪行的通緝犯。

在保障當事人方面,在不同階段當事人擁有提出司法覆核、就拘押令申請人身保護,以及提出酷刑聲請等的權利,有需要時還可申請法律援助。而政府方面,收到移交請求後,會就個案作詳細的審視和考慮,並可提出「逃犯條例」以外的額外條件,保障當事人的權益;倘請求方不同意有關的額外保障或條件,政府可不跟進有關個案,這是第一重行政保障。此外,對於進入司法審查的個案,即使法庭在進行公開聆訊後決定可將逃犯移交,行政長官仍可考慮個案的特殊因素,例如基於人道理由或個案的最新情況,決定是否移交,而當事人亦可就這項決定提出司法覆核。這是另一重行政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引渡申請決定均可上訴到終審法院。而終審法院開庭處理案件的時候,必然會包括一位外籍的非常任法官,他們都是來自其他普通法地區的司法界權威,不少曾任當地最高法院院長。可以說,這是終審法院公正、獨立的另一明證。

政府上周進一步修訂建議,展現了政府回應各界建議的積極意願,修訂後的方案是一個顧及不同持分者關注的平衡方案。政府團隊未來會繼續努力透過立法會及其他不同場合作解說和回應提問。

2019年6月2日


BrandHK | 香港品牌